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注意 自杀是有危险信号的

张璐

2019年09月10日08:36 来源:西安晚报

9月10日是第14个“世界预防自杀日”。自杀,是一个沉重的问题。但近年来,随着社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,有人在遭遇困难或当纠纷无法解决的时候,选择了自杀这种残酷的处理方法,令人痛心和婉惜。

精神心理专家表示,有些人在一生中可能有过自杀的念头,如何能够识别周围人甚至自己的自杀危险信号,并寻求到有效的帮助措施,是预防自杀的重要手段。自杀的危险信号,其实也是自杀者的求救信号。首先是言语上直接或间接的表达,如“活着太痛苦了,是家人的累赘,不想再坚持了”“我的问题无法解决,没有人能够帮我,没有我大家会更好”等等,或者谈论与自杀有关的事情,开自杀方面的玩笑,谈论自杀的具体计划等。其次,可能表现在情绪上面,绝望、焦虑、抑郁、愤怒、孤独、悲伤、内疚、无助、失控感都是自杀的危险因素。

另外,在行为方面的表现,可能会有分发财物、与人道别、赠送财物、滥用酒精或药物、变得极端和冲动、原本抑郁的表现突然好转等。最后是生理上的表现,比如缺乏兴趣、食欲性欲下降、睡眠问题等都是自杀者所面临的苦恼,也是促使其自杀的危险因素。当危险信号出现时,应该积极寻求专业自杀危机干预机构的帮助。

(责编:赵丰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