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小患儿的隐私也应保护好

2019年09月10日07:58 来源:健康报网

  肠镜检查需将裤子脱下,小患儿感到难为情,双手遮前挡后,不愿意配合。武汉儿童医院花心思“开发”了一款带围裙的开裆裤,既不耽误做检查,又保护了小病号的隐私。患儿家属对这项人性化的小创新称赞不已。

  8岁的小妍(化名)来自河南信阳,频繁拉肚子,有时大便带血。妈妈不放心,带着小妍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。医生安排小妍进行肠镜检查以排查病因。得知要脱裤子,小妍既害羞又有些恐惧。看到她有些排斥后,内镜中心护士长徐平平递给小妍一条裤子,让她换上。小妍换上才发现,这是一条开裆裤,但外面加了一条围裙,做检查时只要掀起小裙子就行,完全不用担心暴露太多。小妍穿着这条特殊的裤子,顺利接受了检查。

  徐平平介绍,通常做肠镜检查时,患儿需将整条裤子脱下或褪半条裤腿,暴露出臀部,以便医生操作。她观察到,年龄大一点的患儿,已有性别意识,常常对脱裤子感到难为情。他们有的用双手前遮后挡,有的紧紧地抓着裤子大哭大闹,怎么也不愿意配合。

  能不能有一条既方便操作,又能保护患儿隐私的裤子呢?徐平平一番琢磨后,设计了多功能“肠镜检查专用裤”,在开裆裤外面加了一条围裙,乍一看以为是穿着裙裤,检查时可以掀开围裙盖着肚子,不需要时就放下遮住隐私。特制开裆裤分大中小3种型号,有薄款和厚款,免费给患儿使用。

  2014年,肠镜检查专用裤在武汉儿童医院内镜中心推广使用。5年来,已有万名患儿受益。一些在这进修的医生还将这一小发明带回当地医院进行推广应用。(特约记者 王琛 通讯员 薛源)

(责编:许晓华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