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婚姻里的“范式转移”

罗倩仪

2019年09月09日09:21 来源:中国妇女报

结婚四年,我和丈夫都觉得对方变了。

他说我不再小鸟依人,变得强势霸道、不可理喻;我则指责他不再爱我、包容我,变得冷酷无情。我俩针锋相对,从争吵到冷战,日子过得煎熬无比,索然无味。

恰逢我参加了一个公司组织的培训,培训师是个年过四十的中年睿智男人,他在培训中提到了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概念,叫“范式转移”。所谓“范式转移”,是指一个领域里出现新的学术成果,打破了原有的假设或者法则,从而迫使人们对本学科的很多基本理论做出根本性的修正。例如,当人们发现地球是圆的而不是平的后,之前对地球上所发生的各种现象的理解全部都要重新考虑。从根本上来说,范式转移就是冲出原有的束缚和限制,为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开创了新的可能性。

这个概念一下子击中了我的灵魂,我忽然觉得这个学术理论在婚姻里同样适用。四年前的我和丈夫都还十分青涩,社会阅历也不多,又是新婚燕尔,而四年后,我们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,都有了很多历练,经历了蜕变,人自然会发生进步与改变。四年前的相处模式,自然不适用于现在。显然,我们的婚姻发生了“范式转移”,得合力寻求一种新的“范式”,才能让婚姻健康地发展下去。

面对面吃饭时,我将这个理论对丈夫一说,他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模样,继而莞尔一笑,连连点头。

就像重新站在婚姻的起点,我们进入了新一轮的磨合期。我们就像最初刚在一起生活时那样,紧张、激动,充满期待地相对而坐,取出纸笔,认真写下对方四年来身上建立的新优点、新毛病,以及最不能忍受之处。最不能容忍的地方是必须要克服改掉的,一些小毛病不妨当作对方的可爱之处来看待,至于优点则应时常提及,加以鼓励,如此能让幸福升温。

纸上得来终觉浅,我们一起设计了一些实践项目,诸如:一起做家务,参加夫妻拓展训练,新蜜月旅行等等。让彼此在过程中,适应新的范式。

讨论完毕,我俩相视一笑。

时代在变迁,每个人都在发展,久而久之,婚姻也在发生“范式转移”,我们在接受新的自己时,更要接纳同样在“进化”的另一半。只要心底有爱,任何时候都可以与伴侣静静坐下来,共建一个新的婚姻范式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