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排除孤独,多出门、做家务

中国心理协会心身专业委员会委员  张磊晶

2019年09月06日15:11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  如今社会竞争激烈,青壮年忙于养家糊口,往往缺乏精力和时间陪伴家中老人,让他们变得孤独。然而,孤独不仅让老人情绪低沉,更可能使他们患上老痴。

  当前全世界有4750万痴呆症患者,其中以老痴最常见。据估计,65岁以上老人中患老痴的比例将达到1/3,年龄越老,比例越高。生活环境存在异常状态时,会诱发老痴。比如孤独的老人缺乏与他人交流,无法与社会很好接轨,因此导致心理状态异常,再加上认知能力下降,反应变慢,于是就逐渐发展成了老痴患者。

  如果儿女发现父母变“呆”了,少言寡语,动作反应迟缓,就要排查老痴因素,同时检查父母是不是太孤独了、长期处于低沉的状态。要抵抗孤独、预防老痴,下面给老年朋友3点建议。

  1.多出门走走看看。儿女应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为他们安排活动,让父母走出去,交交朋友、逛逛公园等,找到和同龄人沟通交流的快乐。老人会感到外边的世界很美好,比自己蹲在家里强。有条件的家庭可以给老人安排旅游,看看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,视野打开了,心门也就开了。

  2.早起早睡做家务。有调查显示,喜欢做饭的老人不容易得认知障碍症,因为每天做饭可以对大脑形成一种良性刺激,还会使头脑和手脚的协调能力加强。另外,老人的生活要规律,早睡早起,多吃水果蔬菜。

  3.让运动成为习惯。运动排汗能促进体内内啡肽的分泌,让人感觉愉悦。把锻炼融入生活,让其成为习惯,不仅能强身健体,更能让老人快乐,预防老痴。▲

(责编:许晓华、李轶群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