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如何自测跌倒风险

国家老年医学中心、北京医院副主任护师 张 洁

2019年09月06日07:57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  随着年龄增长,老人会发生各种生理改变,增加跌倒的可能。为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,做好跌倒的预防工作,老年朋友可以进行下面几种测试。不过需注意,以下测试均需在有人陪伴与保护的情况下完成,以确保安全。

  5次起坐测试。该项测试可反映老人的下肢肌肉力量和关节活动度。方法:老人坐在约43厘米高的无扶手椅子上,双脚着地,背部不要靠在椅背上,双手交叉于胸前,以力所能及的速度完成5次连续的起立和坐下动作,同时记录时间。如果老人10秒钟内能完成5次起坐,说明下肢力量和关节活动度较好,但如果有困难或无法完成,提示老人跌倒的风险增加。

  全足站立测试。平衡功能下降无疑是导致跌倒的重要因素,老人可借助全足站立测试评估自身的平衡功能。方法:双脚前后站立,保持在一条直线上,一只脚的足跟与另一只脚的足尖相连,在无人搀扶的情况下保持双脚站立姿势10秒钟。如果老人无法完成,说明其平衡功能较差,跌倒风险较高。

  起立—行走测试。这个测试可以综合评价老人的下肢肌力、平衡力及步态。方法:测试前老人坐在椅子上,计时开始后从椅子上站起来行走3米距离,转身走回原处,并坐在椅子上,这个过程中可使用拐杖等辅助器具,但旁人不能搀扶。如果老人不能在12秒内完成起身、行走、转身、走回原处、坐下的整个过程,则提醒跌倒的风险较高。

(责编:许晓华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