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反复出现的让人更喜欢

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   麦舜翩

2019年09月05日08:15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  喜欢网购的人也许有过这样的体验,如果一样看上去不错的东西一次又一次地在网页上出现,自己就会越来越喜欢这个商品,购买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。谈恋爱也一样,在校园中、办公室里,那些接触多,比较熟悉的人,更容易让人暗生情愫。这些“越看越喜欢”的例子,都符合一个常见的心理学现象——曝光效应。

  曝光效应,又称多看效应,指我们会偏好自己熟悉的事物。这一心理规律是从人类进化中遗留下来的。人类祖先生活在危机四伏、朝不保夕的丛林里,必须对一切陌生的事物保持警惕,而多次出现的事物说明危害性低,更容易被人们接纳。

  有学者做过一个有趣的研究来说明曝光效应。在一个学期开始时,研究者让几位女大学生在课堂上分别出现15次、10次或5次。这些女生从来不和教室里的其他人交谈,只是坐在那里,但她们出现的频次不同。到了学期末,研究者让上课的学生看这些女生的照片,并询问他们哪个女生更有吸引力。结果发现,越熟悉的女生,即出现次数越多的女生,对学生越有吸引力。

  那是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喜爱,就应该不断地出现在他人面前?答案是否定的。曝光效应在以下三种情况中会“失效”:1.一开始就让人感到厌恶的事物,无法产生曝光效应,讨厌的人重复出现,只会让人更讨厌;2.如果两个人之间已经有一些冲突,或是性格上本来就不合,越常见面反而会扩大矛盾冲突;3.曝光要适度,过多的出现会引起厌烦,有研究发现,曝光的次数在10~20次之间一般能达到最大的喜欢程度,再多就会减低。

  曝光效应很奇妙,两个陌生人即使没有任何互动,也可能因多看了对方几眼而对彼此有更多好感。这似乎告诉我们,刷存在感还是比较有用的。不过刷存在感也有失败的时候,人们的好恶往往在第一眼那瞬间即有定论,若是不合亦无谓强求。▲

(责编:许晓华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