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血糖高,关节痛

游华玲

2019年09月05日08:12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  受访专家: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 李晨钟

  糖尿病患者时常伴有四肢关节疼痛、腰酸背痛等情况 ,而糖友往往难以究其原因,只以为自己是体质下降所致,但其中的原因却并不单一。

  神经血管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,可引起下肢麻木、刺痛等痛性神经病变。下肢血管病变导致下肢动脉硬化、狭窄、闭塞,引起小腿及足部发凉、无力,行走或运动时出现疼痛或疼痛加重。早期,糖友仅在走路时腿部酸软无力,休息几分钟后症状消失;随着疾病的发展,走路或锻炼一阵后会出现小腿肚子、足部疼痛,常被迫停止,休息后缓解,可继续行走或锻炼。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,患者在安静休息时也会出现持续性或间歇性加重的腿痛,尤其是夜间。

  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症。糖尿病可加速骨质流失,尤其是绝经后的女糖友更容易合并骨质疏松症。骨质疏松常导致肩部不适、酸痛,关节活动受限;颈部僵直疼痛,上肢发麻;腰背痛,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展,仰卧时减轻,久站、久坐时加剧。

  代谢性疾病紊乱。糖尿病常合并肥胖、痛风等问题,糖友合并肥胖一方面会加重关节负担,致使下肢关节磨损和老化加重,诱发骨性关节炎,引起关节痛;另一方面糖耐量异常、脂质异常也可能导致关节痛。痛风是高尿酸血症急性加重时的临床表现,是一种代谢性疾病,很多2型糖尿病人在血尿酸控制不好时容易同时患有痛风。患者会在夜间表现为呈撕裂样、刀割样的关节剧痛;关节及周围组织红、肿、热、痛,关节活动受限。最常见的疼痛部位是足部拇趾第一个关节。

  针对以上情况,若疼痛难忍可暂时用非甾体抗炎药止痛,骨质疏松患者需要寻求正规的抗骨质疏松治疗;尿酸高的患者需要在止痛的同时降尿酸,注意饮食习惯;减肥对于糖尿病和关节痛都有帮助。对中老年而言,关节逐渐退化是必然,糖友更应注重关节保养。▲

(责编:许晓华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