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麦饭石锅最好用电磁炉

郝 睿

2019年09月05日07:57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  近几年在炊具市场上,石质材料的锅具受到热捧, 尤其是有着“中华健康宝石”之称的麦饭石锅具更是成为上佳之选。这些锅具黑色平滑的底面上散落着点点白色的石花,看着像久违的星空一样,再加上原始社会人们使用的餐具就是石器,给人以自然、质朴的印象。但是,麦饭石到底是什么样的材料,很多人并不知道。

  其实,麦饭石是一种复合矿物,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,具有良好的吸附重金属离子和溶解矿物质功能,因斑点像大麦饭而得名,也是我国应用历史悠久的一类传统天然矿物药石。最早见于公元300年左右成书的《肘后备急方》中,历代医家均有一定的记载,主要用于外敷治疗痈疽。在近代也受到日、韩、美等国家的重视,经过一系列的科学研究与开发,证明其无毒无害,具有一定保健功能。麦饭石的主要功能与其吸附、溶出两个特性有关。在物理结构上,麦饭石属于多孔性海绵状结构,这极大地增加了麦饭石与外界接触的表面积,并能够产生较强的静电引力,可以吸附有害的重金属离子,净化水体,提高活性氧浓度。在化学组成方面,其含有铁(Fe)、锌(Zn)、硒(Se)等可溶出的有益微量元素,以及钠、钾、钙等矿物质,有益健康。

 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很多表面有麦饭石粉涂层的不粘锅具,打着麦饭石的旗号吸引消费者,但其功效可能并不理想。因为麦饭石要发挥健康功效,需要大面积接触水或食材,但一般情况下,不粘锅的接触层是一层致密的聚四氟乙烯,不透水,不透油,所以即使有麦饭石涂层可能也接触不到食材,其中的微量元素更难穿过防粘涂层进入食物,更别说吸附重金属等其他功能了。

  大多纯麦饭石产品质地较脆,一般不能见明火,遇到高温就容易裂开。所以,如果使用纯麦饭石锅烹饪,可以用电磁炉加热,或炖煮一些食物,这样既可以更好地享受麦饭石带来的健康效应,又能够减少摄入高油高盐和高温加热的菜品,还可以减少做饭者的油烟伤害,对健康好处多多。▲

(责编:许晓华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