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女童坠床摔成病危,护栏高度一厘米都不能少

2019年09月03日08:51 来源:新京报

要补上双层床护栏少的那十几厘米,就需要监管和执法部门,从生产源头和流通两端发力,对症下药。

江苏南通,由于护栏偏低,6岁的钱钱在幼儿园午休脱衣服时不慎从上铺摔下,造成颅骨骨折,颅内出血,一度病危……开学季,学生双层床乱象引发舆论关注。

据央视财经《经济信息联播》报道,近日,记者对几个购物网站的双层床品牌进行了调查,发现不少品牌的双层床护栏高度只有20厘米,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30厘米以上的要求。此外,安全缺口偏大、踏脚板无防滑措施,以及缺少永久性警示标线等也是双层床普遍存在的安全问题。

双层床护栏少了十几厘米,睡在上面的人,就多了几分安全风险。而且不止学校,随着二孩家庭的越来越多,社会对双层床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多。

而由“护栏少了十几厘米”的双层床引发的坠床事故后果之严重,也让人触目惊心。

事实上,双层床乱象并不是新现象,近年来,媒体曾多次进行过报道。2018年,有地方的消费者协会就曾对市面上的双层床品牌做过实验检测,发现高达28种品牌存在安全隐患,并向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。

而一年多过去了,这类现象并未得到根治。事实上,对于双层床的安全栏板高度、梯子尺寸、床褥厚度的永久性标识线等,国家标准都有清楚明白的参数指导。

一边是严格清晰的国家标准,一边却是让人痛心疾首的安全事故,存在于二者之间的“事实性偏差”,指向的无疑是部分无良生产厂家落实国家标准的“缺斤短两”,以及有关部门的监管缺位。

鉴于此,要避免由双层床质量问题带来的安全隐患,就需要从生产源头和流通两端发力,对症下药。

诸如双层床护栏少了十几厘米这样的质量问题,在质量体系认证过程中,第三方认证机构通过现场审核,很容易就能发现问题。

这就要求,有关部门加强质量体系认证对企业的约束,提高质量体系认证过程的严肃性和专业性。通过贯标,督促企业真正将国家质量标准落实到生产过程中,避免国家标准与企业生产实践“两张皮”的现象长期存在。

其次,打通消费者协会与工商等执法部门的联动机制,提高监管的力度和精度。执法部门一旦发现不合格品牌,要依法给予严惩,提高相关企业的违法成本,打掉不良企业违规生产的底气。

新学年,新气象,无论是对第一次离开爸妈怀抱,走入幼儿园的幼儿,还是朝气蓬勃,走入象牙塔的大学生而言,都不能让不合格的“双层床幽灵”继续伤害他们了。

□梅堂(媒体人)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