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终结“体检代检”需用全面视角

2019年09月03日08:05 来源:健康报网

  入职体检是诸多企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要求。但记者调查发现,市面上出现了体检代检服务。(9月1日《新京报》)

  “体检代检”早就不是新鲜事了,而且长时间以来屡受社会关注和挞伐。但这一现象不但没有得到有效遏止,反而还有愈演愈烈之势,甚至形成黑产业链。治病除根是关键,要想有效解决这一痼疾问题,就要找准这一现象发生的根源。

  “体检代检”黑色产业,对代人体检中介来说,毫无疑问是一种见利忘义的违法经营,甚至涉嫌非法经营犯罪。对找人代检的人而言,找人代检本质就是以欺骗的方式获取想要的结果,显然也是一种弄虚作假乃至违法行为。另外,医疗体检机构和医务人员没能严格把关,比如验证体检人真实身份等,恐怕也是“体检代检”屡禁不止的一个原因。

  同时,还必须意识到,“体检代检”的兴起与就业歧视分不开。一些明令禁查的体检项目仍被部分单位暗地作为参考,使得一些人无奈通过“体检代检”应对。

  由此可见,要想有效遏止“体检代检”,需要有关方面以全面视角加以治理。要及时认定“体检代检”为非法经营,并对供需双方进行严厉的经济处罚、行为处罚乃至刑事打击,同时还要对涉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进行追责。

  而要终结“体检代检”乱象,也要消除就业歧视。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员工进行入职体检,对违法要求员工检测明令禁查项目的用人单位要严肃追责,并予以处罚。特殊职业的员工入职体检,应当由用人单位直接组织员工体检,防止代检作弊等行为。同时,卫生健康部门和全社会要继续加大传染病防治常识普及教育,消除用人单位、公众对一些疾病的误解。   余明辉(职员)

(责编:许晓华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