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烧烫伤急救,你做对了吗

2019年09月01日08:03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  主讲人: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 王 磊  主治医师 于 冰

  生活中烧烫伤的意外时有发生,一般分为火焰烧伤、热液烫伤、化学烧伤和电烧伤。导致这些烧伤的原因是什么?该如何正确处理?这期为大家介绍烧烫伤的基本常识。

  1.火焰烧伤。“着火了!着火了!”——发生较大型的火灾时很多人慌不择路,盲目大叫,这是不正确的。正确做法:先明确逃生安全通道,用湿毛巾等物保护口鼻,淋湿身上衣物或用湿被子等物保护身体。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呼救,容易造成呼吸道烧伤。

  “呀!衣服烧了!”——很多人不停用手拍打着火想要试图灭火或快速奔跑求救,错!当你想借助风减小火势,快速奔跑的方法反而助长火势;用手拍打起火点,只会造成双手严重烧伤,并且不可挽回。正确做法:(1)先灭火。自身衣物起火时,立即双手掩住脸部就地卧倒,然后不断地打滚,或者他人前去用棉被或大布单包住,如果身边有水,可用水淋湿身体;(2)冷却。发生烧伤事故等火熄灭后,若属于小范围、浅度的,应立即用冷水反复冲洗浸泡,30~60分钟的降温时间即可,但年龄较小的宝宝,不要浸泡太久,以免体温下降过度造成休克;(3)前往医院。若是大面积烧伤应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治疗。轻度烧伤者,先给烧伤的部位降温后,把伤处的衣物慢慢地脱掉或用剪刀剪开,用干净的绷带包扎,然后立即前往医院。

  “快看快看,那边着火了,快拍下来!”大家千万不要出现这种行为。因为,如果起火点有煤气或一些工厂发生火灾,有潜在的爆炸风险。若火灾引起爆炸,站在窗边围观有可能被眼前的玻璃毁容、伤到眼睛等一系列危险状况发生。这时,应该马上报警,然后赶紧撤离。

  2.热液烫伤。热汤、热水、滚油……生活中的危险无处不在,热汤热水一定要放在小孩子摸不到的地方,否则好奇心会给孩子带来一辈子的伤害,而且温度越高,接触时间越长,烫伤越严重。若一旦发生烫伤也不要慌张,小面积的烫伤,应用剪刀细心剪开衣物,看清楚烫伤部位和面积,用冷水冲洗或浸泡半小时左右,再用干净的毛巾覆盖创面,然后去医院就诊。

  下面有几个常见的问题:

  (1)烫伤后冰块可以直接敷伤处?不建议!也不要用干净毛巾衣物包裹冰块后再敷创面,否则冰块长时间接触皮肤可能会造成冻伤。

  (2)牙膏、面粉等可以涂抹创面?不可以!这些物品直接涂抹只会增加感染风险,对伤情一点好处都没有。

  (3)紫药水、红汞可以用?不建议!看到紫紫红红的一片,医生怎么判断伤情?医生没有“透视眼”,不能透过绚烂的颜色正确判断烫伤深度。

  (4)水泡不能挑破?水泡要撕掉?这两种想法,都不正确!根据水泡不同情况,处理方法也不一样,是否可以自行吸收或者刺破水泡,需烧伤科医生给予专业正确的意见和处理,千万不要擅自处理。

  3.化学烧伤。酸碱等化学药品、清洗剂等会造成化学性烧伤,即使少量接触,也比一般热性液体烫伤出现更严重的后果。而且除了物质本身的酸碱性对皮肤有损伤,接触后发生的化学反应会进一步加重损伤。一般酸碱性液体烧伤,用干净的软布轻柔拭去身体上残留的化学液体后,迅速用大量清水冲洗(硫酸、硝酸不宜直接用水冲洗);若比较严重时,用消毒敷料盖在烧伤部位并加以包扎,然后送医院治疗。千万不要想着“酸碱中和”,化学世界里是一个平衡,但生活中,这样会造成进一步的组织损伤,使原有的化学烧伤更加严重。一些所谓“偏方”的外敷药膏药汁,也会造成严重化学烧伤。另外,可以查看化学药物容器上是否有急救指示,若有,则照着指示做。如果眼睛被化学药品灼伤,应立刻用清水由眼睛内角向眼睛外角彻底冲洗,再用消毒敷料或干净布覆盖眼睛并包扎,千万不要揉眼睛,然后立刻去医院治疗。

  4.电击伤。“被电打了一下”和“电火花烧伤”是不一样的概念,并不是所有“电”造成的都是“电击伤”,很多时候只是电火花烧伤,也就是“电弧烧伤”,损伤程度和治疗,都和一般的烧伤没有太大差别,电击伤则不同。

  根据所接触的电压不同,表现不同,造成的后果也不同。一旦发现电击伤患者,第一时间应使其脱离电源,可以直接关闭电源总开关或用绝缘物品让患者与电源分开。如果发现患者有呼吸心跳骤停,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迅速拨打120,将伤者送至医院。

  对于没有意识丧失、心跳骤停的电击伤患者,身上可能有两个不起眼的“小洞”,患者和家属可能觉得没关系。其实,在电击伤发生时,人体就像一个大“导体”,电阻越小的地方,电流越容易通过,越会造成损伤。哪里电阻小呢?是血。电流从血液迅速通过,在身体表面造成“两个洞”,一个入口,一个出口,也就是说,电流通过这两个小洞,可能已经对血管造成了损伤,在伤后的时间里,损伤的血管如果完全闭塞,就会造成一部分组织因为得不到血液供给营养而慢慢坏死,所以不要小看这“两个小洞”,一旦发生电击伤应立即就医、严遵医嘱。

  5.低温烫伤。生活中大家会意识到“火”“电”“油”等是危险的,并有意识地去避免,而“低温烫伤”却并没有得到太多重视,其实“暖宝宝”“艾灸”都有可能造成烫伤,这种低温烫伤甚至比热水造成的烫伤还严重。为啥?因为当人们碰到高温东西时,会一瞬间感到疼痛,也就自然躲避,所以接触时间并不长,这种烫伤往往只是一度或浅二度烫伤,大多能自愈。低温烫伤则不同,接触的部位会逐渐适应慢慢升高的温度,大脑并不会发出“躲避”的指令,这样就会造成“温水煮青蛙”的效果,等到发现时往往已是严重的三度烧伤。

  最后提醒大家,烧烫伤一旦造成,不要慌乱,按上述方法处理后,及时就医,千万不要听信“偏方”。▲

(责编:许晓华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