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运动前后不要刮胡子

2019年08月31日10:07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刮胡子是男性每天必做的一件事。可是,要知道刮胡子的时间也是有讲究的,最好避开以下两个时间段。

运动前后不要刮胡子。运动前刮胡子,皮肤可能被划出肉眼看不见的小伤口,运动时产生大量的汗液,流经伤口可能会引起痤疮甚至感染。另外,在室外运动时,势必会有一些细小的灰尘或细菌停留在脸上,侵袭脆弱的皮肤和伤口,很容易造成感染。运动后身体血液循环加快,汗水刺激刮过胡子的皮肤,会产生烧灼感,让人十分难受。

洗澡前也不要刮胡子。很多男性喜欢在洗澡前剃须,再用水直接冲走,觉得很方便。刚刚剃须后的皮肤有很多小创口,非常敏感,如果马上洗澡,沐浴液、洗发液还有热水会刺激伤口,导致发红、感染等。

清晨是刮胡子的最佳时间,这时皮肤比较放松,可减少刮伤的几率。电动剃须刀最好在干燥环境下使用,所以刮胡子时应保持脸部干爽。使用前也可以用专用的剃须水来软化胡须。刮完胡子后注意清洁剃须刀的刀片和接触面,使用前后都要洗干净。(董正邦)▲

(责编:董童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