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请人代购进口药治腰腿疼 老人胃出血晕倒

2019年08月30日08:16 来源:长沙晚报

63岁的王女士近年经常腰腿疼,一直不愿看医生,每次发作都自己扛着。最近,在邻居的推荐下,她请人从国外代购了一瓶专治“风湿骨痛”的进口药。服用几天后,其腰腿疼得到了缓解,于是她很信赖该药,每天服用。连续吃了半个月后,王女士出现了反复腹痛、解黑色大便的情况,她却没有引起重视,直到一天深夜晕倒在家,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。

经过化验检查,王女士的血红蛋白仅81克/升,远低于成年女性110~150克/升的正常值,提示为中度贫血。医生根据病史初步判断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。

入院后,医生通过胃镜检查,明确了“胃窦溃疡并出血”的诊断。追查病因,发现王女士胃出血极有可能和她服用的代购药品有关。该药品包装上全是外文说明,医生仔细查看了说明书,发现主要成分是“吲哚美辛”和“地塞米松”,即解热镇痛和激素类成分。根据医学权威报告,这两种药物成分长期服用都有诱发消化道出血的风险,加之王女士有过脑梗死病史,长期服用抗凝剂“阿司匹林”,导致药物风险叠加递增,最终诱发了胃出血。

“滥用药物最严重的后果是导致多器官损伤甚至衰竭,而且这些损伤可能是不可逆的!”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何新平提醒,当身体出现不适,不要自行判断病情和使用药物,一定要到医院检查,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、接受治疗。如果亲朋好友推荐了相关进口药,也应该向医生咨询或请医生查看药物,遵医嘱合理使用。(彭放 )

(责编:赵丰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