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运动八周改善更年期抑郁

2019年08月30日07:51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  更年期的女性绝经后会感到诸多不适,甚至出现抑郁症状,严重影响身心健康。近期,日本早稻田大学一项新研究表明,适时适度增加运动对绝经后女性情绪改善起到了较好的效果。

  研究小组招募38名绝经后的女性,参试者被分成两个小组,并穿戴测量运动量的加速度计。其中一组人根据身体状况每日少量增加身体运动并坚持8周,另一组人维持原有的运动量。结果发现,增加活动量组参试者与8周前相比,血液中的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和5-羟色胺的浓度显著增加。

  研究人员表示,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和5-羟色胺有助减少患者的不良情绪,缓解抑郁症状。不仅如此,参试者体内氧化应激状态指标物质的血液浓度未发生变化,说明更年期症状得到改善的同时,运动也起到了延缓衰老的作用。研究结论发表在《物理治疗科学杂志》上。▲

  (宁菁菁)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