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七类老人不宜打麻将

莫  鹏

2019年08月29日09:52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  打麻将多用手,有助保持手部灵活,同时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思维训练活动。根据数字的排列组合,需要调动大脑的计算、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,还能锻炼老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。而且,打麻将需4个人参加,场面较热闹,气氛较活跃,可以消除老人孤独感,属于不错的社交活动。适当打麻将,对老人有好处,但是一定得控制量。

 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骨科副主任医师王长 江提醒,长时间打麻将可能使大脑处于紧张状态,脑部充血,身体血液循环失去协调,从而出现头昏、眼花、肢体麻木等不适症状。久坐不动,腰骶部负担重,臀部肌肉和神经受挤压,易引起腰肌劳损、下肢静脉栓塞等。尤其是夏天,闷热难耐,夜间睡眠易受影响,有颈椎病、高血压、冠心病等的老人更不能长时间打麻将,否则可能诱发急性脑卒中、心肌梗死等意外。

  老人打麻将,需注意5个问题。1.调整好心态,情绪别太激动,不要过于在意输赢,要以结交朋友的心态为目的打麻将。2.每次不要超过2小时,每半小时最好站起来活动一下肢体,踢踢腿、摇摇头、扭扭腰、伸伸胳膊。3.建议在室内通风明亮处进行,切勿坐在风口或路边。4.打麻将时,在桌旁放壶水,每半小时喝一杯,随时补充水分,有利于缓解身体疲劳。5.避免用眼疲劳,打麻将间隙闭上双眼1~2分钟,然后慢慢睁开。

  打麻将虽有一定好处,但是不适合以下7类老人:1.患有高血压、冠心病、心脑动脉硬化症的患者;2.腰肌劳损患者;3.甲亢患者;4.糖尿病患者;5.消化性溃疡患者;6.慢性肾病患者;7.青光眼患者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