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结束话题不争吵 设定底线保自尊

身边刺儿头 六招应对

高宝宝

2019年08月29日09:45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无论在家里、与邻居相处、在职场或社会交往中,有些人随和友善,也有一些人言行刻薄,很难相处。你本来不经意的一句话,他可能就会挑出毛病,或者在你需要鼓励的时候打击你的热情。逃避、与对方绝交都不是好办法,美国“心理中心”网站刊文,下面这6招可以帮你更好地与这些人相处。

1.明确目标。如果有人伤害了你的感情,你不得不和他理论一番,说话前你一定明确自己说话、行动的目标,例如要知道自己想要和对方保持一个怎样的关系,以及你的应对方式可能带来什么结果。如果对方有个爆脾气,而你又必须和他和平相处,那么针锋相对是没有意义的,最好找借口离开,或给对方台阶下,让气氛缓和下来后再理性讨论问题。

2.后退一步。一个人之所以难相处,主要原因可能是他自以为是。不为他人着想,就不会觉得自己有错,当然也不会道歉。和这样的人争论时,别指望他服软,退一步或结束这个话题会更有效。还有的人难相处,可能是因为当时心情不好。这时他很难去理解你,那你可以对他表现出同理心,大度一些,承认自己也有做的不好的地方,给对方一点获胜感,满足一下他的虚荣心。只要后退一小步,你们的关系也许就会改善一大步。

3.设定界限。除了后退一步,你还应设定界限,否则别人伤了你的感情,他自己都意识不到。如果一个人和你说话粗鲁无礼,你可以告诉他:“请你不要用这种口气和我说话。”你的这种回应毫不过分,如果一味退让,也许当时息事宁人,但时间长了对方可能变本加厉,让你更加愤怒,两个人的矛盾会更深。适当的回击可以提醒对方,让他知道触到了你的底线,就不会再放肆。

4.别想改变他们。你可以提醒他们说话注意分寸,但不要以为这样就能改变他们。你的话可能当时管用,但是不久之后,他们肯定又会犯老毛病,勉强劝他们通常也会无功而返。你无法改变一个人的个性,也难以让一个人放下他的控制欲。所以,对待难相处之人最重要的一点是,明白他们可能就是这个性格,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。

5.面对现实。生活就如万花筒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做事方式,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待我们如朋友,所以我们不能指望别人都能做得很好。你能做出的最好的努力就是冷静对待,让局面保持在自己能够承受的程度之内,不苛求自己和别人。

6.注重自身价值。每一个人都有资格得到他人的尊重。如果你自己忽视了自身价值,那么很可能就会受到他人的冷遇。反过来说,如果你能很好地接纳自己,那么别人就会比你自己更加尊重你。所以,你要坚定地告诉自己:受到尊重是我的权利,我不应该承受别人的吼叫、贬低或逼迫。(高宝宝 编译)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