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腰椎间盘突出疼痛如何缓解

2019年08月29日09:43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客户端读者任先生问:我今年50岁,已有多年腰痛史。做检查发现腰3、4椎间盘突出、腰椎骨质增生,服用中成药已有半年,但没有明显效果。现在腰疼比较厉害,是否要手术?怎样缓解疼痛?

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骨科副主任医师陈福文解答: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常见疾病,其病因有退行性改变、损伤、遗传等多种因素。腰痛是大多数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,发生率达90%以上。由于病因复杂,因此不能盲目用药,也不能随意做一些推拿按摩,以免延误或加重病情。

你服用中成药已有半年,却没有明显效果,需要立即去正规医院骨科做影像学检查(腰椎正侧位、过伸屈曲侧位X片以及腰椎核磁)、查体等明确腰疼原因,再行进一步处理。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综合判断是否需要手术。

腰椎间盘突出患者,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6点。1.注意劳逸结合,用腰姿势要正确,避免超负荷搬运或抬举物品。2.避免长时间弯腰工作,否则可能导致腰肌劳损,继而发展为脊柱劳损退变。3.避免睡太软或太硬的床。4.避免久坐和久站,即使不得已需要久坐久站,之后要注意活动腰部,长途旅游尽量选择卧铺或乘坐飞机。5.进行适度体育锻炼,加强腰肌、腹肌、背肌的力量练习,从而保护腰椎。6.注意腰部保暖,避免受寒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