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宁可食无肉 不可饭无汤

司建平

2019年08月29日08:35 来源:中国医药报

“宁可食无肉,不可饭无汤”,这句养生“老话儿”意在说明汤对人体的重要性。汤对于补充B族维生素和其他微量元素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。

汤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味佳品,也是养生学在饮食领域很重视的一个话题。

江南地区历来富庶,人们对于吃的研究和实践更早些,尤其是浙江宁波人,是名副其实的“喝汤族”,可谓“无汤不下饭”。民间流传“肉管三天,汤管一切”,这句话的字面意思是无论什么食物,熬成汤汁就比其本身的营养更丰富,也更易于人体吸收。还有一句话是“会吃的喝汤吃肉, 不会吃的只吃肉不喝汤”。这些俗语民谣道出了我国人民对养生的重视和对汤的喜爱。

如今,汤的种类已数不胜数,各具特色,其养生性能也各有千秋。无论是味道上的咸淡浓宜、酸辣爽口、苦涩有味,还是原料上的荤素搭配、清甜肥腻、奶香四溢,猪骨补钙养生汤、番茄胡萝卜维C汤、真菌蘑菇海鲜汤等,均能满足不同人群的各种需求。

有调查显示,喝菜汤有助于减肥,饥肠辘辘时先喝点菜汤,充饥又不刺激胃,有助于缓解饥饿感。喝菜汤的人每顿饭可以少摄取约150卡路里的热量,而且饱腹感强烈,长期如此,有明显的减肥效果。大病初愈后的患者、产妇,以及老年人和婴幼儿等体弱群体,一般都会选择喝鸡汤、鱼汤、牛肉汤等来调养身体,以达到补气补虚、健脾养胃的效果。老母鸡汤是促进患者身体功能恢复、加快新陈代谢的首选好汤。骨头汤里的骨胶原蛋白对人体皮肤增长和骨骼健康发育,以及补钙、延缓衰老都有良好作用。百合银耳汤具有清热止咳、润肺除燥的功效,适用于肺热咳嗽、痰多、大便燥结等有上火症状的人群。就连最普通的米汤,也有除湿补水的功效,尤其对治疗婴幼儿腹胀、脱水等有明显作用。

有人称汤为“人类最廉价的健康保险费”,可见一碗汤的价值不可忽视。让我们行动起来,为自己和身边人熬一碗养生汤吧!

鲫鱼百合汤

原料:鲫鱼两条,鲜百合一包,姜10克,葱、盐各适量。

做法:将鲫鱼去内脏、鱼鳞、鳃,清洗干净后晾干或擦干。将鲜百合清洗干净。姜洗净后切成丝状,葱切碎。将油加热后放入姜丝、鲫鱼,并在鲫鱼表面均匀地撒适量盐。用大火煎鲫鱼,快焦时中小火交替直至将鲫鱼煎成两面金黄色。将煎好的鱼铲入铁锅中,加适量水。开大火煮至汤色发白,用勺子把浮于表面的油脂沫取出倒掉,再加适量清水,煮沸后放入鲜百合,稍微熬煮即可饮用。

保健功效:具有良好的滋补功效,尤其适用于妇女产后体虚,或中老年人大病初愈等。鲫鱼肉嫩味美,做成汤特别能发挥其滋补功效。

藕节排骨汤

原料:鲜藕300克,排骨400克,生姜、绍酒、盐、味精适量。

做法:将鲜藕洗净后去皮,切成大小适中的块儿。排骨分割成小块儿后放入锅中,加清汤1000毫升炖煮。将生姜洗净后切成丝状,与鲜藕一同置于锅内,放在排骨上方,蒸煮约5分钟后,将盐、味精、绍酒放入并搅拌均匀,以充分入味。加盖煮约半小时即可享用。

保健功效:具有清热健脾、养胃安神功效,尤其适合夏季养生。

黄芪怀山药河虾汤

原料:黄芪30克,怀山药30克,当归15克,枸杞子16克,桔梗5克,河虾120克。

做法:将上述所有材料备齐后,先将河虾洗净后去皮去头,剩下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盆中,加适量水浸泡片刻后,捞出放入砂锅内,加1500毫升水,先开大火煎煮,后改为小火煲约40分钟,直至汤汁剩至适量,即可关火,滤渣取汁后将河虾倒入,再煎煮15分钟至熟。关火后加入适量盐并搅拌均匀,稍冷却后即可食用。

保健功效:补血养颜,尤其对女性贫血、面容憔悴、气血不足等问题有特别的功效。

胡萝卜玉米排骨汤

原料:胡萝卜一根,玉米段半截,排骨100克,盐、鸡精等调味品适量。

做法:将胡萝卜洗净后去皮;排骨分割成小块儿后放入锅中,加适量凉水蒸煮去污,洗净后备用。将排骨和玉米一同放入锅中蒸煮至沸后,持续蒸煮约1小时。放入胡萝卜,蒸煮至沸,继续煮约40分钟后即可关火,最后放入适量盐、鸡精等调味品搅拌均匀即可食用。

保健功效:补气养颜,补充维生素C。(作者司建平)

(责编:赵丰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