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50岁心脏好,不易老痴

2019年08月28日15:22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近日,法国国家卫生与医学研究院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发现,50岁时心血管健康状况好,晚年患痴呆症风险低。

美国心脏协会推出的“心血管健康评分”最初是为预测心血管疾病设计的,目前也作为预防老痴的工具。该评分是四个行为指标(吸烟、饮食、体育活动和体重指数)和三个生物指标(空腹血糖、胆固醇和血压)的总和,分为差(0~6分)、中等(7~11分)和优秀(12~14分)三个类别。

研究团队考察了7899名年龄为50岁的英国男女中年人,评估其“心血管健康评分”与未来25年患老痴风险之间的相关性。结果显示,中年时坚持“心血管健康评分”的7个指标,与晚年患痴呆症风险低之间存在相关性。与评分差的参试者相比,评分中等的人老痴发病率为每千人1.8例,评分优秀的人老痴发病率为每千人1.3例。

因此,研究者认为,中年时期改善心血管健康状况,有助于晚年保持良好的认知功能。(王海洋)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