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月季当归泡酒,调经

代金刚

2019年08月27日09:36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□ 田思玮

月经先期是指月经周期提前7天以上,或20天左右一次,连续发生两个周期。该病常与月经过多同时发生,严重者可发展成崩漏,所以应及时治疗。中医认为,月经先期多为气虚、血热等证型。

在此推荐一个帮助规律月经的方子:取月季花12朵、当归15克、丹皮15克,浸于白酒内,月经来潮时适量饮用。方中,月季花不仅是观赏花卉,而且是一味妇科良药。中医认为,月季味甘性温,入肝经,有活血调经、消肿解毒的功效。由于月季花的祛瘀、行气、止痛作用明显,故常被用于治疗月经不调、痛经等病症,在此验方中作为君药。当归入心、肝、脾经,有补血、活血、调经止痛的作用。丹皮味辛苦,性凉,入心、肝、肾经,可清热、凉血、和血、消瘀。以白酒为引,可通经活血,引药物直达病所。因肝郁导致的月经先期,伴有小腹疼痛、胁肋疼痛、爱叹气、舌红苔黄等症状者,可尝试服用此方,长期使用才有效。

患者平时不应过于劳累,适当休息,多食用青色食物。可适当配合导引六字诀之“嘘”字诀、二十四节气养生操之“清明开弓射箭式”,通过这些动作疏肝利胆、舒筋活络,缓解症状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