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儿童乐园不该是“病菌基地”

徐建辉

2019年08月27日09:06 来源:健康报网

眼下,海洋球乐园在我国各大城市并不鲜见。让家长们担心的是:这些海洋球卫生情况如何?平时是否消毒?谁来监管?

现在商场大多有儿童乐园、游乐场,而几乎每家儿童游乐场都会设置海洋球项目。这种随处可见的海洋球项目最大的问题就是卫生问题。一方面,海洋球作为一种开放式的游乐项目,玩耍的孩子很多,而且都是密切接触,很多孩子甚至会直接埋身于海洋球中,交叉感染风险较大。另一方面,海洋球的清洁维护没有强制标准,也没有监管机制。多长时间清洗一次,以及怎么清洗和需要达到什么标准,全靠商家自觉。

美国北佐治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,海洋球池是藏污纳垢之处,最脏的球池里平均每枚球附着细菌17万多个。30余种细菌可能造成尿路感染、皮肤感染,严重的可能令人感染败血症、心内膜炎、脑膜炎或者肺炎。可见,当前海洋球“清洁靠自觉,消毒看良心”的失管状况亟待改变。

其实,不独是海洋球,儿童游乐项目普遍缺乏卫生标准、操作规范和监管细则。目前,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》及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》均未将商场儿童游乐园列入适用范畴。制度标准不健全、卫生防线未建立,危害孩子健康的细菌病毒焉能不乘虚而入?

海洋球成“脏脏球”,儿童乐园成“病菌基地”,这一现状不能再持续下去了。(作者徐建辉)

(责编:赵丰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