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你的愤怒,源于无能

梁朝晖

2019年08月26日08:55 来源:中国妇女报

刚处理完一个年仅七十的父亲要再婚,而女儿很难接受的案例。想了想,这些年,那些成年儿女与父母的矛盾有这么几类:

1.父亲再婚,钱财将难全部属于子女。有的子女坚决不同意父亲再婚,是怕“那个女的”骗父亲。再往深挖原因,父亲每月有七千元的退休金,早就成为子女一家生活费用的重要组成,而且还想着卖掉父亲的另一套房子,自己再换一个大房子。所以,这样的愤怒,是想一直啃老,还打着为父亲好的幌子。

2.父母给自己看孩子,不满意教养方式。父母给你看孩子,一为给你节约钱,二为了安全。如果你有足够的能力,可以雇佣两个高级保姆,科学育儿,还会把家务做好。可你每月捉襟见肘,没有父母帮衬的,估计生存都成问题,真没资格挑肥拣瘦。

3.觉得原生家庭影响自己的前程。我发现婚姻幸福、工作顺达、人际关系和睦的人 ,很少挖原生家庭的坟。相反,情感不如意、前途迷茫、人际关系恶化的人,把诱因都归结为父母。子女成人后应该做的是尽最大可能给父母最好的照顾,让父母分享自己创造的财富。

想起吴晓波的一句话:你的愤怒,源于自己的无能。你越强大,对父母就只有祝福和付出。

(作者系知名心理咨询师,婚姻家庭指导师)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