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有些人不适合喝粥养胃

张 冕

2019年08月23日10:18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粥温软、易消化,是很多人眼中的养胃佳品。然而,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在接受《生命时报》记者采访时指出,喝粥温暖肠胃,但有些人不宜长期喝,喝粥养胃并非人人适用。

喝粥养胃的观点古已有之。北宋文人张耒(lěi)在《粥论》一书中写到:“每日起,食粥一大碗,空腹胃虚,谷气便作,又极柔腻,与肠胃相得,最为饮食之妙诀。”宋新表示,由于粥加热煮制时间长,水分含量多,所以淀粉糊化更充分,容易被小肠内的淀粉酶分解成葡萄糖,吸收进入血液。因此,喝粥可以减轻胃肠消化负担,特别适合消化功能不佳的胃肠道疾病患者、咀嚼能力变弱的老人,以及一些极度衰弱的病人,经常吃大鱼大肉的人喝些粥也能给胃部“减压”。另外,手术后,患者饮食从流质过渡到半流质时,易于消化的大米粥、小米粥是首选。对于胃肠道消化功能正常的人来说,则不必过分追求喝粥养胃。

胃病讲究“三分治七分养”,不少胃病患者觉得喝下粥后胃暖暖的,很舒服,便每天喝、顿顿喝,认为很养胃。这种观点有点片面,如果长期喝粥,不注意饮食搭配,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足。而且,如果粥未经咀嚼就吞下,没有被唾液中的唾液淀粉酶初步消化,过多的水分摄入稀释了胃液,还会使胃容量增大,一定程度上加重胃部负担。胃食管反流患者要避免吃甜食,以免症状加重。同时,一次性进食大量食物也可使胃酸分泌过多,延长胃排空时间,使反流更易发生,因此胃食管反流患者不宜喝甜粥。宋新建议,胃酸过多的人可以吃些软烂的面条、馒头、包子、花卷等发面食物,有助中和胃酸,减少胃病发作几率。如果特别想喝粥,最好不要加大黄米、糯米等黏性食材,以免增加不适。

在宋新看来,粥容易消化吸收的特点是把“双刃剑”,进食后升高血糖的作用更强,不利于控制血糖。不过,只要合理搭配熬粥的材料,糖友也能适当喝粥。熬粥时,可以加些燕麦、大麦、糙米、芸豆、红小豆、绿豆、干扁豆等升糖指数较低的食材,不但能使餐后血糖反应放缓,还能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和其他营养素,更好地控制进食量。建议糖友喝粥前吃点主食,还可以就着蔬菜、荤菜一起吃,食物种类丰富了,综合升糖指数就下降了。另外,上午人体血糖普遍偏高,中午和下午趋于平稳。因此午餐或晚餐喝粥更好,喝粥时还可以尽量拉长时间,以减缓血糖升高速度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