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血管瘤会自行消退

2019年08月22日10:11 来源:健康报网

隔壁老王家喜得一娃,皮肤白白的,长得甚是好看,眉心中间还有一小块红胎记,邻居大妈说这是“贵妃转世”。可这“贵妃”胎记眼瞅着越长越大,老王一家担心了,赶紧抱着孩子往医院跑。到了医院才发现,哪是什么“贵妃转世”,医生说:这是血管瘤!老王问,血管瘤会自行消退吗?家长应该注意什么?

血管瘤在宝宝出生后会有一个快速增殖期、缓慢增长期、消退期的自然变化过程,快速增殖期通常在出生后的3个月~5个月;在宝宝5个月左右,血管瘤会增大到它最终大小的80%;宝宝6个月~9个月时增大的速度就会明显减慢了;在两岁后开始出现缓慢缩小,并在数年后逐渐消退。

医生表示,家长如果看到宝宝有血管瘤,不要紧张,先评估血管瘤的风险程度:如果是风险较高的,要及时就诊;如果是低风险的,可以先观察;如果瘤体有增大,要尽早就诊;瘤体一直没有明显变化,可以等宝宝两三个月大再就诊。血管瘤的治疗有多种方法,包括激光、冷冻、外用药物、口服药物、局部注射硬化剂和手术切除等。需要根据瘤体部位、大小、深浅、患儿年龄等因素综合考虑,选择最合适的方法。(作者 罗勇奇)

(责编:赵丰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