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65岁女子子宫里长出“鱼钩”!节育环过期不取到底有多危险?

2019年08月22日09:16 来源:人民网-健康时报

本文专家: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钟颖

“上环”是我国女性最常用的避孕方法,依赖于技术的进步,它简单、长效、安全,但是长效≠不会“过期”,一般女性绝经后6-12个月建议取环,而那些被遗忘掉在子宫里的节育环,往往会酿成大祸。

65岁女子子宫里长出“鱼钩”

竟因节育环变形过期

近日,武汉的一名65岁阿姨在跳广场舞时,突发腹痛,紧急送医院一查,子宫里长出了长长的“鱼钩”。原来,是早已变形的节育环刺穿子宫,差点划破肠管。

而这样的例子却屡见不鲜甚至触目惊心:

\

\

光是看见标题就很痛,大写的心疼!

多少中国女性还没有取环?

节育环也有保质期

据《中国卫生统计年鉴2010》显示,1980~2009年,我国女性共使用宫内节育器2.86亿次。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,中国女性使用的节育环占全世界2/3。

那么,这些节育环如今都在哪里呢?

很大一部分仍留在子宫里。

曾有媒体报道称,我国超期未取环的女性中,39%担心取出困难或痛苦;觉得无所谓的占31.7%;忘记取的占11.1%;还有12.9%的女性不知何时取出,甚至不知道要取出。

但其实,节育环也有保质期!节育环品种很多,但不管哪种,都有保质期:

\

你还记得自己的环是什么形状吗?

环过期了不取会怎么样?

感染、腹痛、流血、意外怀孕、脏器损伤,无论哪一种对女性都是伤害。

节育环过期了还不取,可能会部分或全部嵌入子宫肌层或浆膜层,导致节育环取出困难,这叫节育环嵌顿。

当节育环嵌顿于子宫肌层,穿透子宫壁进入腹腔后,就会发生节育环异位,出现扎入直肠、钻进膀胱、划破肠管的情况。

尤其是绝经后节育环仍留在体内,随着子宫逐渐萎缩,嵌顿和异位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。

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钟颖副主任医师提醒:

1、育龄期女性如果节育环到了使用年限,仍希望继续放环的,建议更换节育器。

2、如果检查发现有可疑病变的,或者有异常阴道流血的,取环同时建议诊刮。

取环疼不疼?

当发生环嵌顿、环异位时,医生取环的操作难度很大。但是,在环未过期前,或者绝经后及时取出来,医生操作的难度会大大降低,不适感也会小得多。

经医生评估后,也可以选择无痛取环。

而不当的取环方式和错误的选择,是最要命的:

医生提醒:上环虽然是一种长效的避孕方法,但需定期检查,超期或发现有异常需要及时取出,绝经女性取环最佳时期为绝经后6-12个月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