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慢血流和心绞痛症状很像

张健

2019年08月21日10:53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  临床上,常会遇到症状非常像心绞痛的患者,有胸痛,因劳力诱发,休息后缓解,造影却发现血管无明显狭窄,心外膜血管无明显病变,只是血流异常缓慢。

  这个冠状动脉慢血流(以下简称“慢血流”),就好比心绞痛的“双胞胎兄弟”,极易让人弄混。该病指冠状动脉造影没有发现冠脉存在明显病变,但在远端发生血流灌注延迟现象。1972年,心血管医生塔姆贝首次发现这个现象,近年来在国内才开始被学术界重视,而且检出率越来越高。若患者病情没有被及时发现和治疗,可能会出现心肌缺血等表现,如胸痛、胸闷、心前区不适,甚至猝死。其诱因和常见的心绞痛也一样,比如体力劳动、情绪激动等。

  慢血流患者普遍具有几个特点:1.症状普遍与心绞痛高度吻合;2.各种心脏检查提示心肌缺血,静息心电图提示异常缺血改变,有些平板运动试验还呈阳性;3.这类患者中有些直到做了造影,都显示大血管通畅,即使有狭窄也远没有到需要支架开通的程度。确诊该病,主要看造影的血流。如果经过三个以上心动周期,血流才走到血管末端,基本可以确定是慢血流。

  治疗基本思路是:改善微血管功能—抗炎—抗血小板聚集—解除微血管痉挛—改善心肌代谢。需要提醒大家的是,硝酸甘油对200微米以下的血管不起作用,而慢血流与微血管循环障碍直接相关,所以患者服用硝酸甘油无济于事。而慢血流造成的心肌缺血和心血管狭窄导致的后果一样,所以要像对待心梗一样重视慢血流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