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孩子能否查幽螺

2019年08月20日14:28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广东读者冼先生问:我父亲最近查出幽门螺杆菌感染,家里人一直共餐,我们该做什么检查来看是否有交叉感染。家里小孩7岁,可以做检查吗?

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小琴解答:检查是否被幽门螺杆菌(Hp)感染有两大类方法。一类是非侵入性检测,包括:1.碳13、碳14尿素呼气试验,该检查方式很简单,吹口气就能完成,且不受Hp在胃内灶性分布的特性,是最受推荐的一种检测方法;2.抗体检测,也就是抽血检查血液中是否有Hp抗体,但不能用于根除治疗后复查,限于一些特定情况(如消化性溃疡出血、胃MALT淋巴瘤和严重胃黏膜萎缩)等;3.抗原测定法,即检查粪便中是否有Hp抗原,尿素呼气试验配合欠佳人员可以考虑这种检测。

第二类是侵入性检查,包括胃镜下快速尿素酶试验和组织学方法检测。胃镜除了可以看到胃部的情况,还可以取一些组织做快速尿素酶试验或病理活检,两者均可以对Hp进行检测。

儿童Hp感染与成人不同:儿童感染者发生严重疾病的风险很低;其生长发育过程中,有一定的自发清除率;治疗的抗菌素选择余地小、服药依从性差、对药物不良反应耐受差等;儿童Hp感染根除后再感染率比大人高。基于这些原因,目前不推荐14岁以下儿童行常规幽门螺杆菌检测,除非有消化性溃疡、已行胃镜检查的儿童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