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穿得漂亮,心情也变好

少看手机、远离香烟、多吃果蔬也有同样效果

2019年08月20日14:19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抑郁症影响到大约10%的人口,发病率和诊疗率仅次于高血压。英国《镜报》最新载文,总结了经科学研究证实的可改善心情、减少抑郁的10个生活习惯。

1.少看电子屏幕。瑞典研究人员发现,每周使用电脑或手机等屏幕设备更多的女性容易罹患抑郁症。原因是睡眠不足和缺乏面对面交流。专家建议,少看屏幕多读书,可提升快乐感和生活满意度。

2.关闭夜灯。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一项研究发现,夜间睡眠时间的灯光(尤其是电子产品散发的蓝光)会干扰褪黑激素分泌,影响正常入睡和睡眠质量。建议关掉身边所有电器,拉上厚窗帘,确保黑暗睡眠环境。

3.穿上心仪服装。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最新研究发现,着装是心情的一面镜子,一旦穿对衣服,心情更加舒畅。另外,蓝色服装对降低血压和平静情绪有积极影响。

4.避免优柔寡断。美国心理学家巴里·施瓦茨表示,对有些人来说,选择并非多多益善,而是意味着更大压力、焦虑和抑郁,幸福感随之一落千丈。建议看准目标,明确决断,可令人心情更加轻松。

5.远离香烟。美国加州大学一项为期6年、涉及8556名成年参试者的研究发现,吸烟会使抑郁症风险增加41%。尼古丁使“兴奋”的大脑化学多巴胺飙升,然后直线下降,让人感到沮丧。建议彻底戒烟并尽量远离有烟环境。

6.常吃深海肥鱼。挪威一项涉及近5000名志愿者的研究发现,经常吃鱼(尤其是三文鱼、鲭鱼、沙丁鱼等深海肥鱼)的人群罹患抑郁症的风险明显更低。鱼肉中富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可起到稳定情绪的作用。专家建议每周吃两次,不爱吃鱼的人可改服鱼油补剂。

7.多吃新鲜果蔬。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一项研究发现,新鲜水果蔬菜吃得少的人群最容易出现沮丧抑郁。其中富含的抗氧化剂可减少自由基损伤。

8.不过量饮用咖啡。研究发现,咖啡因摄入过量也会像糖和脂肪一样让人情绪失控。它会刺激大脑压力反应,加速肾上腺素分泌,导致肾上腺持续超载,增加慢性焦虑、恐慌和情绪低落等风险。建议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,下午4点后应完全避免,可用茶代替。

9.避免服用激素类口服避孕药。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一项涉及100多万妇女的研究发现,激素类避孕药会导致抑郁风险增加23%~34%。发现激素类避孕药不合适时,最好选择其他药物或避孕方式。

10.不滥用抗生素。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研究发现,只服用一个疗程的抗生素(包括喹诺酮类和青霉素)就会使抑郁和焦虑风险增加约25%;2~5个疗程则会增加50%。专家表示,抗生素导致肠道菌群失衡是问题的关键,喝酸奶、补充益生菌和吃酸菜等发酵食物有助恢复肠道菌群平衡,进而提升情绪。▲ (陈 希)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