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尿味难闻12个原因

吃芦笋 肾结石 阴道炎

2019年08月19日11:11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萧忠彦 编译

造成尿液气味难闻的原因多种多样,近日,美国《女性健康》杂志的网站对其进行了总结。

1.脱水。尿液气味难闻的首要原因是喝水不够。当身体脱水时,尿液就会有强烈气味,且颜色深。

2.饮食。《英国医学杂志》上的研究成果显示,40%的人在吃了芦笋后会觉得尿液有难闻的气味。除了芦笋,球芽甘蓝、洋葱、某些香料、大蒜、咖喱、鲑鱼、酒精饮料也会造成尿液气味发生改变。高盐饮食会提高尿液的浓度,造成脱水,使尿液的气味比原来更浓烈。咖啡是一种利尿剂,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尿液浓度增加。

3.尿路感染。女性尿液气味难闻的最常见原因是尿路感染。有强烈氨水气味、恶臭味或略带甜味的尿液通常是尿路感染的最初迹象。

4.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。糖尿病的最初症状之一就是尿频尿急和尿液有腐烂水果的气味。由于患者的身体无法像正常人那样处理糖分,因此尿液会有水果味或甜味。

5.阴道灌洗。灌洗不仅不能清洁阴道,还会破坏原本健康的微生物环境,使排出的尿液发出恶臭。

6.肾结石。当肾结石试图排出身体时,会堵塞尿液,从而造成尿液气味难闻。

7.酵母菌感染。酵母菌在阴道里生长,这离尿道很近,因而造成尿液气味难闻。

8.有未确诊的遗传疾病。虽然这可能是极少发生的情况,但某些遗传病确实与尿液气味恶臭有关。如果你的尿液闻起来有臭、酸或鱼腥味,你可能会有一种名为“三甲基胺尿症(俗称臭鱼症)”的疾病。

9.怀孕。激素(雌激素和孕酮)的变化使得婴儿能够生长,同时也会造成尿液气味发生改变。怀孕期间(尤其是前三个月)尿液气味明显。

10.正在排卵。虽然并不一定会改变尿液本身的气味,但会增强自身的嗅觉能力,更敏感地闻出尿液中氨的气味。

11.性病。性病也会造成尿液气味恶臭。衣原体最常见,其次是滴虫。

12.服药。一些营养补充剂、维生素(如维生素B6和复合维生素)和治心脏病的药等也会造成尿液气味变化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