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米面长虫赶紧扔 果蔬有虫先洗净

食物里有虫,别怕

2019年08月16日09:29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受访专家:中国连锁经营协会(CCFA)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、虫害专家 文 信

吃瓜果蔬菜时,或者在储存了很久的粮食中发现虫子是常事。但是大多情况下,食物也没坏,又比较完整,很多人都不舍得扔。这些虫子都是什么,该如何处理?为此,记者采访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安全委员会委员、虫害专家文信。

粮食长虫,扔掉后擦擦柜子

米面等粮食分量大,家家户户都会放在橱柜中储存。但若吃不完放久了,会发现里面长了虫子。

文信介绍,大米、稻米、小麦、高粱里常见的“米虫”,学名叫做米象,又称象鼻虫,头部有较长的鼻子,如大象一般,且繁殖速度快。发现米虫后,最好就不要再吃了。为了除米虫,一些人将大米放在阳光下暴晒。如超过35℃,的确能将虫子杀死,但在晾晒过程中容易产生灰尘,且晒过的大米会丧失水分,米粒粗糙易碎,做成米饭没有味道,因此不建议暴晒。可以把几瓣大蒜或用纸包着的花椒放进米里,能防治米虫。

还有一种面粉中常见的“面粉虫”,多为谷盗,比米虫稍大,身体呈红褐色。这种虫子繁殖速度快,在面粉中见到时,就说明数量已经很多,面粉质量会急剧下降。因此,如发现就只能将面粉丢掉,以免误食。此外,燕麦粒在存储过程中,如没有经过密封保存也容易在存储罐内生虫,这种虫子是印度谷螟,为蛾子的幼虫。

文信提醒,粮食尽量密封并于干燥处保存,如果生虫,建议第一时间丢掉。生虫不仅使粮食营养变差,还说明存储环境可能有虫卵。丢掉后还要将储存柜用干净的抹布清洁,以防污染以后放置的粮食。

水果,买没有破皮的

水果含糖量高,不仅人喜欢,小虫子也很喜欢。我们在吃樱桃、杨梅、荔枝、桃子等水果时,经常在咬一口后发现小白肉虫在蠕动。这些虫子多为果实蝇的幼虫,一般在植物开花时,便将卵产于其中。但其与苍蝇不一样,靠水果营养维持生存,通常不会携带细菌。虫子在内部生长,从水果表面很多时候看不出来,因此挑到有虫水果很难避免,但这种虫主要成分是蛋白质,误食后一般不会导致生理性疾病。水果内部长了虫,一般对其营养价值、卫生情况影响不大,不必非得扔掉。

洗水果一般只能洗掉表面的灰尘,网上流传的用盐水浸泡使小虫爬出的方法是不太可行的,因为盐水无法渗入水果内部。文信建议,虽然水果内部有虫不可避免,但购买时尽量选择完整没有破皮的,否则容易引诱果蝇。吃水果时尽量一口气吃完,避免剩一半放桌子上招虫子。

蔬菜,提前浸泡或焯一下

由于农药产业的发展,现在蔬菜里很少能看到虫子,但经常会看到菜叶上有虫眼。文信介绍,菜叶有虫眼只能说明曾受到虫害,不等于没有施过农药。

我们很难靠肉眼分辨蔬菜上的农药残留量,只能通过以下清洗方式,尽量减少残留:1.用苏打水浸泡蔬菜10分钟左右,其碱性能洗脱酸性的农药;2.将蔬菜焯水,除了能去掉其表面部分农药,还能去除其中的草酸等物质,提升菜品口感。(记者 李 爽)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