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防晒服要少洗

挑选时,主要看UPF、T(UVA)AV值

白洁

2019年08月15日08:41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科学技术普及部

在高温炙烤下,外披一件防晒服是很多人出门的标配。但是,市场上的防晒服鱼龙混杂,怎样才能买到效果好的合格产品呢?

根据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标准要求,只有衣服的UPF(纺织品的抗紫外线指数)>40,且T(UVA)AV(长波紫外线透过率)<5%时,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。目前,市场上常见的有两种防晒服:1.添加紫外线屏蔽剂的防晒服。无机类紫外线反射剂主要有二氧化钛、氧化锌、氧化铝、高岭土、滑石粉、炭黑等,通过增加织物表面对紫外线的反射、折射和散射等来达到抗紫外线的目的。此类衣服一般不透气,且手感发硬,穿着时较闷热。但是价格适中,能满足普通人的防晒需求。2.半透明防晒服。这是用经过抗紫外线处理的多微孔纤维织成的,不但起到防晒的效果,而且多微孔构造也增加了布料的吸湿排汗性,更适合在炎热环境中穿着。一般选用涤纶、锦纶、腈纶等面料制作这种轻薄的防晒服。此类衣服具有优异的抗紫外性能,但价格偏高。

选购防晒服,最直接的鉴别方法就是看标识:是符合标准要求的规范标识,其中的UPF数值越大,透射程度越小,例如UPF50代表有1/50的紫外线可以穿透布料到达皮肤。不同种类、颜色、密度的布料,如果UPF相同,它们的防晒能力就是相同的。有些防晒服标签标注了T(UVA)AV,它的数值越小,透射辐通量越小,对人体伤害也越小。标识不规范,最好不要购买。

另外,防晒服保养好,才能效果好、使用寿命长。应尽量减少洗涤次数;使用后悬挂晾干,保持干燥;减少不必要的拉伸。当然,普通衣服也具有一定的防晒效果,但是效果一般,没有专业防晒服好。其中,涤纶优于棉麻丝等天然面料;结构密实的优于轻薄稀疏的;深色的优于浅色的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