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防蚊喷雾、灭蚊灯、驱蚊手环等产品哪个更有效?

防蚊大作战 如何能取胜?

专家:防蚊需“对症下药” 

卢梦谦、伍仞、吴阳煜

2019年08月15日08:40 来源:广州日报

虽已立秋,气温仍居高不下。除了高温相伴,还有“嗡嗡”的蚊虫让人烦不胜烦,不仅如此,蚊子可能还会传播登革热、疟疾、黄热病、丝虫病、日本脑炎等疾病。为了防蚊,商家也是各出奇招,灭蚊灯、防蚊喷雾、蚊香、防蚊贴、防蚊手环……防蚊产品不胜其数,究竟效果如何?如商家所说“插个电就把蚊子灭了”,还只是噱头?专家表示,市面上防蚊产品良莠不齐,对于许多关于防蚊、灭蚊效果的宣传,消费者还需加以辨别。

消费者疑惑:防蚊产品效果难判断

一到夏天,杨女士一家就被蚊子“叮”得很是烦恼,试过各种防蚊方法,最后选择了灭蚊灯:“在网上看到有卖灭蚊灯,说是蚊虫终结,就买一个试试。”结果却不尽如人意,“屋子里一直有蚊子在‘嗡嗡’地飞,灭蚊灯灭掉的只是一部分”。杨女士感觉房间里的蚊子并没有减少,灭蚊灯究竟有没有用,有多大的灭蚊效果,杨女士表示很难判断。

在很“招蚊子”的小邓看来,无法对防蚊手环的效果持百分之百的相信,“防蚊手环会不会只对手臂或者是手腕有效,无法判断,感觉更像是交‘智商税’”。

防蚊原理:产品众多 原理各不同

记者在某网购平台搜索防蚊产品,发现搜索出来的商品,种类各式且数目繁多。排名较前的产品,以驱蚊喷雾、灭蚊灯、防蚊手环为主,还不乏超声波驱蚊器。

防蚊喷雾

买家评价褒贬不一

多款防蚊喷雾均声称可以防蚊4小时,许多防蚊喷雾的主要成分为柠檬桉叶油,商家表示,这种成分为天然植物来源,有效防蚊,并附有产品对白纹伊蚊驱避药效实验报告摘要;还有防蚊膏的产品信息提到,是从香茅草中提取成分并晒干后经蒸气蒸馏。对于众多的喷雾产品,买家的评价也褒贬不一,有称“不太好用,还是挨咬”,也有买家表示,“喷了以后,感觉被咬得少了。”

驱蚊手环

有些国家不建议婴幼儿使用

颜色鲜亮,造型多样的驱蚊手环受到许多市民青睐。有销售灭蚊手环的商家表示,佩戴后可形成带有驱蚊气味的无形的“防护圈”,但在产品销售页面没有注明驱蚊手环的成分。刘杰表示,驱蚊手环多数声称是柠檬香茅、薰衣草等天然植物精油为有效成分来驱蚊,大多宣称植物配方。但刘杰提醒,这些植物配方的安全性现阶段并没有明确的科学评价,有些国家目前不建议婴幼儿使用这类驱蚊产品。以柠檬桉提取物为例,加拿大不建议12个月以下婴儿使用。

灭蚊灯

利用蚊虫趋光性诱杀

灭蚊灯成为不少家庭的防蚊选择,有销售灭蚊灯的商家表示,灭蚊灯可通过模拟人的气息以及通过光波诱蚊,蚊子在飞到附近后,被风道系统吸入灯内后风干达到灭蚊效果。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杀虫科主管医师刘杰称,灭蚊灯则是利用蚊虫趋光性诱杀成蚊。

超声波驱蚊器:模拟雄蚊翅膀抖动声波

超声波驱蚊器也另有市场,有买家留言称:“效果很好,防蚊神器。”也有买家表示:“效果一般,感觉上当了。”刘杰称,听起来很有科技含量的超声波驱蚊器,驱蚊原理是母蚊在交配后一星期内需要补充营养才能顺利排卵生产,这就意味着母蚊只有在怀孕后才会叮人吸血。在此期间母蚊不能再与公蚊交配,否则会影响生产,甚至有生命之忧。此时雌蚊便会竭力回避雄蚊。有些超声波驱蚊器便会模拟各种雄蚊翅膀抖动的声波。吸血的雌蚊听到上述声波,便会立即逃走,从而达到驱除蚊虫的效果。

其他手段

而生活中常见的用来驱蚊、杀蚊的传统盘式蚊香,其中许多产品成分中的氯氟醚菊酯起到驱蚊的作用。有商家在销售时,提示若吸入烟雾感觉不适,应立即至通风处并就医。不慎吞食,需立即携带标签就医。在其附有的质检报告显示,经专业测试,产品外观、有效成分、净含量等均符合标准。但同时提示,使用时注意通风,并避免直接吸入烟雾。刘杰介绍,蚊香、电蚊香属于菊酯类杀虫剂,通过燃烧烟雾、加热蒸汽使得有效成分在空气中杀灭成蚊。

驱蚊效果:须进行专业测试

市面上防蚊产品众多,在专家看来,这些产品却是良莠不齐。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家具生物实验室副主任裴伟告诉记者“对于一个防蚊产品效果的检测需要在专业的实验室内进行,还需要特定的场地和专业的人员。”裴伟对于许多防蚊产品宣传的效果,心里始终存疑:“比如那个灭蚊灯,会吸引多少蚊子到灭蚊灯附近,很难说。一般来说,伊蚊多在白天吸血,按蚊、库蚊则多在夜晚吸血,这都需要进行专业的测试。”

对于蚊香等产品的驱蚊效果,裴伟称也值得商榷:“如果说防蚊,就需要进行这种测试,没有数据支撑,缺少科学性。”而许多防蚊产品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,“广东蚊子种类有主要有伊蚊、按蚊、库蚊三个属,这些蚊子对药物的敏感性各不相同。蚊子对防蚊产品越敏感,就证明越有效。”裴伟说。

同时,裴伟提示,防蚊产品有作用时间和作用浓度的限制,在开包后需要尽快使用,放置时间过久、温度过高都会导致有效成分因挥发而失效。刘杰指出,在以上这些防蚊产品中,蚊香、电蚊香对白纹伊蚊、库蚊比较有效,灭蚊灯对库蚊比较有效。

煮醋防蚊等“小妙招”无依据

除了使用防蚊产品,生活中防蚊,需要多注意一些小细节。裴伟建议,市民在家中可以选择安装一些质量较好的纱门纱窗。如果安装的是普通的铁丝纱窗,则要定期进行检查,是否有生锈、孔眼变大的情况。并且,家里一年至少要进行两次彻底的大扫除,消灭滋生蚊子的环境。此外,可以选择合适的蚊帐进行物理阻隔,但同时也要经常检查是否有破损。需要注意的是,家中尽量不要有很多的积水。裴伟表示,如果想要较为彻底的杀蚊,还可以选择使用熏蒸剂来灭蚊,在熏蒸期间,需要门窗紧闭,同时住户也要从屋内撤离,“这对于居家防蚊来说,也是一个切实可靠的方法。”

刘杰表示,开空调也可以起到一定防蚊效果,“在密闭环境下长时间开空调,可防止室外成蚊飞入室内。同时,可使得室内空气干燥,致使室内的少量成蚊脱水而死亡,从而起到一定防蚊灭蚊效果。”他同时称,煮醋、烧橘子皮等所谓的“防蚊小妙招”,实际上并没什么科学依据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