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咬指甲伤手又伤牙

萧忠彦

2019年08月15日08:40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很多人在焦虑、无聊时,会无意识地咬指甲。美国梅奥诊所专家称,老咬指甲可能会使细菌、真菌进入人体,增加患感冒或流感的可能性。近日,美国《读者文摘》杂志总结了咬指甲的诸多害处。

1.肠道感染。指甲下面细菌多,潜伏在指甲下面最常见的病原体是葡萄球菌、链球菌、棒状杆菌和癣菌。土耳其安卡拉大学的研究者发现,咬指甲的人唾液中含有的大肠杆菌数量是不咬指甲者的3倍。

2.导致感冒。尽管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因素包括免疫功能减弱或接触病人,但只要让双手远离嘴,就可以显著降低感染几率。

3.伤害牙齿。美国牙科学会研究发现,咬指甲会造成前牙裂开、破碎或磨损,并有可能导致牙龈疼痛和牙龈组织损伤。

4.手指被感染。咬指甲会把细菌从手转移到嘴里,也可能造成细菌和真菌进入手的破损处,造成慢性甲沟炎。若咬指甲咬得太深并伤害了甲板,会阻碍指甲正常生长,导致指甲内嵌或留下疤痕。▲ (萧忠彦)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