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午餐偏素 午睡片刻

午时,放松养好心气

萧焕明

2019年08月15日08:39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广东省名中医、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 池晓玲 □张朝臻 萧焕明

午时指11~13时之间的时段,午有“阴气逆阳、冒地而出”之意,古代也有“午时阴生”的说法。自然界,午时阳气由盛至极、阴气初生渐侵,正是天地阴阳气交汇之时,也是养生的重要时刻。

人体内,午时正值心经当令,此时心脏功能最活跃。中医认为,心脏有两大功能:一是藏神明。心脏统管全身的精神、意识和思维活动,心气充沛,则精神焕然、思维灵活、睡眠节律正常有度。二是通血脉,心脏能配合其他脏腑,推动血液输送全身。心气充沛,则全身脉管通畅、生化有源、宿毒可除、瘀血可化。因此,心经当令的午时,应护养好心气。

午餐偏素不过饱。午时气温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刻,人体腠理络脉舒张,气血外行而脾胃功能减弱,因此进食午餐时宜固护脾胃,否则容易出现气血停留脾脏胃腑而减弱心脏功能,也可能因为胃脘痞满、中焦失调而影响体内阴阳气机交汇。因此,饮食应偏素,3份蔬菜、1份肉类、1份主食、少量水果或清汤即可。蔬菜宜选择不同颜色的高纤维蔬菜,如青菜、茄子、胡萝卜、菠菜、芹菜、青椒等;肉类以富含优质蛋白的鱼、鸡胸肉为首选,其次是虾肉、猪牛瘦肉等;主食最好以米、面食为主;水果或汤水则以滋润口咽为目的,少量进食就行了。需要注意的是,午餐要慢嚼细咽,避免过饱。

午时放松少耗神。思虑劳神会损耗心气,影响心脏功能。在心经当令的午时,宜稍作放松,不宜过度用脑。建议午时放下书本,暂停伏案劳神,放松大脑享受悠闲惬意的午间时光。有些人可能认为玩游戏、看视频不需要用脑,殊不知,这种短时间内被“灌输”进大量信息且不断刺激精神兴奋的状态才更“烧脑”,也更容易耗损心气。若午间睡不着,较为兴奋,可以按摩神门穴(位于腕横纹尺侧端、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)2分钟,以安定心神、舒缓情绪。

午息片刻养心气。午时为一天中阳气最盛的时刻,中医称为“合阳”,对人体来说,此时应“少息以养阳”。少息包括站立、静坐或午睡片刻,可敛养心气,有助阴气涵养。上班族若没有睡床,可找一个安静环境,背靠椅子静坐片刻。注意身体尽量端直,肩腰放松,双手“握固”(四指环包拇指,呈微握拳状态)放于大腿,双脚平放在地,闭目敛神,呼吸平缓,保持5~15分钟。有午睡床铺枕具的人,建议享受“午觉”。午睡环境应避免冷气太过,注意肚腹保暖,以防寒邪;睡姿取头高脚低、右侧卧位为宜,可减轻心脏负担。午觉时间以30~45分钟为宜,最长不要超过1小时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