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单亲妈妈如何找对“他”

2019年08月15日08:38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  经历过一次婚姻,单亲妈妈对再次踏入婚姻有着太多的警惕和顾虑。带着孩子,重新组成家庭,单亲妈妈不仅要考虑自己的情感需求,也要为三口之家的和睦而费神。了解以下原则,或许能帮你找到对的另一半,让爱重来。

  保持自尊、智慧和自律。离婚不代表人生失败,只代表没有经验。把离婚看成一笔财富,你就可以保持自尊、自律和智慧。这会让你在无助、孤独时,不盲从,在挑选对象时,有理性的思考。

  留出自己的时间和约会时间。单亲妈妈的生活是紧张而忙碌的,但不管怎样,仍要留出自己的时间和约会时间。自己的时间,就是放松和休息的时间,是储蓄力量的时间。约会时间,是一个寻找情感支持的机会,也是一个满足情感和生理需要的机会。

  从他那里可以得到心理的满足。单亲妈妈也希望被喜欢、被照顾、被保护、被重视、被伴侣看到自己的辛勤付出。如果你发现有一个人能够给你带来这些心理满足,就值得考虑发展成伴侣关系。

  他应是孩子理想的角色榜样。单亲妈妈家庭中,孩子缺少父爱,也缺少对父亲形象的认知和来自父亲的教育。尤其对儿子而言,单亲妈妈进行有效性教育是困难的。如果你想发展一段稳定的关系,约会对象最好是孩子的角色榜样。他可以补充父亲功能的缺失。如果是女儿,他可帮助孩子学会与异性相处,形成理想的性别角色认同。

  要充分了解对方的背景。了解约会对象的性格、家庭情况、职业状况和婚姻观等,可以让单亲妈妈少吃苦、少受伤,尤其是网络上认识的网友。

  聊天不要只围绕孩子和前任。光聊孩子,对方会认为你只是想为孩子找个父亲;聊前任,对方会以为你还恋恋不舍。多聊聊自己,多问问对方的兴趣爱好,既了解了对方的背景,也让对方知道你对他有兴趣,让对方觉得被重视。

  特别中意的对象才介绍给孩子。单亲妈妈带着的孩子,最大的痛是感到被父亲抛弃了。所以不要把只见过两三次、还不确定是否要发展下去的人介绍给孩子,避免他反复经历被抛弃的创伤。当一个孩子反复看到男人离开妈妈,他可能会产生“妈妈是痛苦的,我是有罪的,我不好,他们才离去”的想法。单亲妈妈要慎重选择对象,再介绍给孩子,避免他自我贬低,影响长大后的两性生活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