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受到刺激 钙盐沉积

钙化,身体里的伤疤

2019年08月15日08:35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 蒋 涛 刘小娟 □住院医师 左 龙 刘童瞳

在医院就诊或健康体检时,人们常常在影像检查报告中看到“钙化”这两个字,于是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充满了担忧。那么钙化灶到底是什么?为什么会出现钙化灶?它是否影响健康?

体内的钙化灶是指在B超中具有类似结石一样的强回声,或在CT中表现为高密度的钙盐沉淀。它们可呈点状、簇状、结节状、线状等,较大的钙化灶可如鸡蛋大小,而较小的钙化灶可仅如针尖。

人体内本身就存在很多生理必需的钙化成分,例如骨骼和牙齿等。除此之外,其他器官中的钙化一般认为是病理性的,其主要包括以下两种类型:1.营养不良性钙化,这类较为常见。在人的一生中,组织细胞会受到各种刺激如外伤、感染、炎症、缺血、肿瘤等,损伤甚至死亡的细胞会形成很多衰老产物或细胞碎片,它们改变了组织局部的微环境,促使钙盐容易在该部位沉积,形成钙化灶。这种类型往往不伴有体内钙浓度或代谢的异常。2.转移性钙化,比较少见,可见于无损伤或坏死的正常组织内,一般是由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、过多补充维生素D等造成的,患者伴有血钙浓度增高或代谢紊乱。

钙化灶几乎可以出现在人体的任何器官或组织中,其中以甲状腺、乳腺、肝脏、肾脏、动脉壁等器官或组织相对多见,良性及恶性疾病当中均可发生。危险的钙化并没有统一的“长相”,但当某些特定征象出现的时候,对疾病的良恶性判断却有一定的提示作用。

在甲状腺中,恶性病变如甲状腺癌,良性病变如结节性甲状腺肿等均可能存在钙化灶。甲状腺钙化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:微钙化、粗大钙化和边缘环形钙化。微钙化通常小于2毫米,表现为点状、针尖样、沙粒状钙化,在甲状腺乳头状癌的患者中常见,但也并非有了这种钙化就是癌;粗大钙化表现为片状、弧形或其他不规则形钙化,通常在良性结节性甲状腺肿出现;边缘环形钙化,一般出现在良性结节中,可观察到良性结节边缘环形的钙化。

乳腺钙化很常见,可以出现在大约85%的乳腺X光检查中。它既可见于乳腺良性病变(乳腺纤维腺瘤、乳腺炎症)、乳腺发育异常(乳腺增生),又可见于乳腺癌等疾病中。对于乳腺的钙化,良性钙化的常见形态为粗大颗粒状、团块状、空泡样以及血管壁的钙化,恶性钙化的形态常呈现细小多形性或细线分支样,并呈簇状、线样或段样分布。

常见的血管钙化往往是由动脉粥样硬化、高血压、衰老等引起的。此外,肺、脑、前列腺、膀胱、输尿管等器官均可形成钙化。

发现钙化灶一般不能马上明确其成因,所以一旦在医院检查出钙化灶,应根据自身的临床症状、钙化灶部位等因素到相应科室就诊,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检查,明确诊断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