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路边菖蒲应用多

2019年08月15日08:13 来源:中国医药报

菖蒲,天南星科,别名兰荪、尧韭、水菖蒲、白菖蒲、蒲剑、水剑、臭蒲、泥菖蒲、野菖蒲、大菖蒲等,多年生草本植物,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。生于池塘、湖岸浅水区、沼泽地、溪流或水田边。

根茎横走,稍扁,分枝,外皮黄褐色,芳香,肉质根多数,具毛发状须根。叶基生,基部两侧具膜质叶鞘;叶片剑状线形,长90~150厘米,基部宽、对褶,中部以上渐狭,草质,绿色,光亮;中肋在两面明显隆起,平行侧脉3~5对,大都伸延至叶尖。

花序柄三棱形,叶状佛焰苞剑状线形,肉穗花序斜向上或近直立,狭锥状圆柱形,密生细花;花黄绿色,两性,花被片6,广线形,膜质透明,先端淡褐色,长约2.5毫米;子房长圆柱形。浆果长圆形,红色。花期2~9月。

应 用

白菖辛苦温、芳香清爽。辛能行散,苦温化湿,芳香开窍。可开郁闭之心窍,醒昏蒙之神志,化失运之痰湿,也可升发脾胃之气而除风寒湿痹。味苦能燥湿杀虫而止痒,故可治疥疮、蚤虱、湿疮等。但因其全株都具有一定毒性,特别是根茎服用过量时会产生幻视,所以口服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。

阴虚阳亢、汗多、精滑者慎服。燃菖蒲艾草驱虫

菖蒲和艾叶燃烧产生的烟气具有很强的驱蚊灭虫、抑制细菌和病毒的作用,是一种空气消毒的良方。

采集菖蒲叶及艾草,在阳光下晒干,在阴凉干燥处保存的陈年菖蒲和艾草更佳。在室内防火容器中点燃,待其燃尽熄灭即可,在室外院落也可选择上风防火处点燃,均可达到驱虫消毒的效果。

菖蒲浴

取菖蒲叶和根茎及艾草适量,清水洗净,放入锅中加水煎煮,大火煮沸,改小火煮20分钟。舀出加凉水调到适当温度,即可沐浴。

菖蒲浴不仅可清洁身体、排湿消暑,还可杀菌止痒、醒神定心,也适合于疥癣湿疮等皮肤病患者。

(摘自《路边的本草记》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薛滨 编著)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