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孩子脾胃虚弱,多半是父母惯出来的

崔庆科

2019年08月15日08:06 来源:中国医药报

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,现在的孩子多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,有些家长怕孩子饿着,便由着孩子暴饮暴食,也有些家长放纵孩子吃零食、冷饮,时间一长,孩子的脾胃运化功能减弱,百病丛生。

《万氏家藏育婴秘诀》说:“小儿无知,见物即爱,岂能节之?节之者, 父母也。父母不知,纵其所欲,如甜腻粑饼、瓜果生冷之类,无不与之,任其无度,以致生疾。虽曰爱之,其实害之。”这段话说得很清楚,孩子不知道满足,看到什么就想要什么,本身不知道节制,如果父母也纵容、惯养,这样对孩子的健康非常不利。

孩子的脏腑娇嫩,尚未发育完全,尤其是脾胃功能与成年人相比较为薄弱,若是无节制饮食,肯定会出现积食、腹胀等情况。大多数孩子最喜欢吃糖果、饮料等甜食,如果家长纵容孩子过量食用,就会阻碍气机运行,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,从而引发各种问题。还有些孩子喜欢吃肉,甚至无肉不欢,家长也由着孩子任意食用,除了导致积食、偏食、肥胖外,还会因营养不均衡而出现各种疾病。所以说,孩子脾胃虚弱,多半是父母惯出来的。

为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,家长应正视问题,对孩子的饮食加以控制,做到以下几点。

● 规范孩子的饮食习惯

家长要让孩子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,过饥、过饱都不行。饮食习惯是需要从小就开始培养的,有些孩子吃饭的时候不好好吃,饥一顿饱一顿。还有的家庭因为父母工作繁忙,不能保证孩子的三餐,给孩子零钱让孩子自己去买吃的,这种情况下,孩子没有自控能力,可能为了一个玩具,或者为了零食就不吃正餐了,时间久了肯定会导致脾胃虚弱。所以,家长最好能安排出一些时间,保证孩子一日三餐准时进食,规律饮食。

● 保证饮食的合理搭配

很多孩子都有挑食、偏食的习惯,最常见的就是嗜食肥甘厚味。烧烤、油炸等食物,在保证干净卫生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偶尔吃一些,但不能任其每餐吃。一定要保证荤素搭配,主食和配餐合理搭配,这样才能够让孩子营养均衡,不影响脾胃的正常运化。

● 严格控制零食的摄入

现在家长很多都忙于工作,有些孩子跟着爷爷、奶奶或者姥姥、姥爷一起生活,虽然三餐有人照顾,但是老人容易溺爱孩子,无限制地满足孩子对零食的要求。孩子缺乏自制力,零食的口味多种多样,吃起来没完,等到吃正餐的时候就吃不进去了。此外,有一些来源不明、非正规厂家生产的零食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。所以, 家长要严格控制孩子的零食摄入,一些高油、高糖不健康的食品要杜绝,其他零食也要控制好量,不可无节制地摄入。

● 保障适当的体育活动

家长要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活动,保障孩子每天的运动量。因为适当的体育活动,可以调动人体的气血运行,有利于脾胃运化功能的增强。而且,孩子运动过后,能量有所消耗,食欲也会增加。保证足够的主食摄入,气血生化有源,身体自然就强壮了。

● 对孩子进行适当的管教

现在“熊孩子”越来越多,家庭教育的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。“熊孩子”多数脾气急躁,任性妄为,想要什么就一定要得到,一不顺心就大哭大闹。这样的孩子且不说对社会有负面影响,其本身就不健康——易出现肝的气机失调,出现肝气犯胃、肝郁脾虚等相关症状或疾病。其实,“熊孩子”的产生与家庭环境分不开,大部分是由父母、老人惯出来的,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管教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