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摆脱湿疹 先让脾胃壮起来

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 张忠德

2019年08月14日14:09 来源:健康报网

夏天是湿疹多发季节。作为一种缠绵难愈的疾病,其主要症状为剧烈瘙痒,发作起来常令人夜不能寐、痛不欲生。值得注意的是,并非所有湿疹都由“湿毒”“湿热”所致,所以不能长期盲目清热利湿,而是应根据年龄、体质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理。

宝宝湿疹 脾虚遇外感

明代著名医家万全在《育婴家秘·五脏证治总论》中提出婴幼儿的体质特点为“脾常不足”,因此,湿疹在婴幼儿中非常多见。一些宝宝之所以反复出现湿疹,主要是薄弱的脾胃受到外邪(如风湿热邪)所致。在出疹子的同时,还容易伴随其他症状。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出现口臭、大便臭,就觉得肯定是湿热所致,一味地清热利湿。但清热利湿类中药多为苦寒之品,弱弱的脾胃再次受到伤害,湿疹常常反复发作。要想彻底摆脱湿疹,祛邪而不伤正,一定要顾护脾胃,先让脾胃强壮起来,湿邪没有了根据地,就很容易祛除了。

风湿热证:发病迅速,以红色丘疹为主,瘙痒难忍,常常抓破出血等。

★对证药膳:茵陈煲瘦肉

材料(2~3人量):猪瘦肉250克,土茯苓40克,绵茵陈10克,紫苏叶10克,精盐适量。

功效:清热利湿,祛风止痒。

烹制方法:将各物洗净,猪瘦肉切块,紫苏叶、茵陈稍浸泡,沥水后放入药袋中。将上述食材放入锅中,加清水1500毫升(约6碗水量),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煮1.5小时,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。

★中药熏洗

组成:苦参10克,薄荷10克,连翘10克。

功效:清热燥湿,祛风止痒。

操作方法:将上述药物放入锅中,加适量清水,煎煮30~40分钟,用药液反复涂抹擦洗患处,每日3~5次。此为3岁以下婴幼儿用量,过敏者禁用。

白领湿疹 忧思伤脾不忌口

很多城市白领因工作繁忙,经常熬夜,思虑过度,久之脾胃虚弱,常不能运化水谷精微,湿邪由内而生。时间久了,湿邪聚集在体内会郁而化热,湿热蕴蒸于肌肤就发为湿疹。此外,白领人群三餐经常不规律,脾胃更加虚弱;食入大量性味寒凉的青菜、水果,损伤脾胃阳气,从而导致脾胃功能更加不足,湿疹症状愈来愈重。

脾虚湿盛证:反复发病,淡红色丘疹为主,呈透明水疱样,少许瘙痒,胃口不好,大便不成形,疲倦乏力等。

★对证药膳:太子参砂仁煲鲫鱼

材料(1~2人量):鲫鱼1条(约400克),太子参20克,砂仁5克,陈皮5克,生姜3~4片,精盐适量。

功效:补气醒脾化湿。

烹制方法:鲫鱼宰杀,去肠杂,各物洗净,砂仁打碎后放入药袋中。锅中加入适量油,待油热后将鲫鱼煎至两面微黄;将鲫鱼、太子参、生姜、陈皮放入锅中,加清水1500毫升(约6碗水量),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煮1小时,再放入砂仁,继续煮半小时,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。

★穴位按摩

组成:血海,丰隆,足三里。

功效:祛风止痒,健脾益气。

操作方法:用拇指或食指指腹按揉穴位,力度以有酸胀感为度。每个穴位按揉150~200次,每日1次。

孕妇湿疹 血虚遇风燥

中医认为,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。一些女性原本后天脾胃就虚弱,容易生湿蕴热,加上孕期大量的气血用于供养胞胎,没有足够的气血濡养自身血脉、肌肤,因而在气血虚弱之余,容易感受风燥之邪,浸淫肌肤而出现湿疹。不少孕妇认为,反复湿疹为身体虚弱导致,补补才是硬道理。但到底能不能补,还是脾胃说了算。若脾胃本就不好,大多数滋补药膳或者食物很腻胃,食入的补品常得不到有效吸收。因此,这类患者应先调好脾胃,再循序渐进平补。

血虚风燥证:皮肤干燥粗糙,丘疹多呈淡红色,瘙痒以夜间为主。

★对证药膳:生地防风焖老鸭

材料(2~3人量):老鸭半只,生地黄15克,防风10克,白术15克,食用油、精盐、生抽、生粉、白砂糖适量。

功效:滋阴养血,祛风润燥。

烹制方法:各物洗净,老鸭切块,放入沸水中焯一下。生地黄、防风、白术放入锅中,加清水500毫升(约两碗水量),煮20~30分钟,取药汁备用。锅内放适量食用油,炒热后,将老鸭放入锅中,加生抽、生粉、精盐、白砂糖调味,炒至肉熟,放入锅中,加入清水100毫升及药汁,盖上锅盖焖煮至收干汤汁即可。

★中药沐足

组成:艾叶20克,黄芩20克,地肤子30克,当归20克。

功效:温经养血,燥湿安胎。

操作方法:将上述药材放入锅中,加入适量清水煎煮30~40分钟,取药汁倒入泡脚盆中,待温时(水温约45℃左右)泡脚。每天10~15分钟,每周2~3次。(金连顺整理)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