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游完泳眼红,是因为泳池尿太多?

眼科专家这样说

2019年08月14日13:16 来源:人民网-健康时报

游完泳后有些人总是眼睛发红,对此,有说法称“游泳眼睛红是因水里尿液过多”,游泳后眼红到底是怎么回事?

有专家认为游泳完眼红,是因为泳池尿太多这种说法是错的。正常生理状态下的尿液是无菌也没有刺激性的,何况是少量尿液稀释在泳池大量的水中,理论上讲不可能造成任何刺激。

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杨永升表示,游泳后,有些人会眼睛发红、发涩,有时还会出现较多的分泌物,这是结膜发炎的表现。

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王韧琰表示,游泳确实应该小心急性结膜炎,即俗称的“红眼病”。但这种病主要是由泳池中的细菌、病毒等微生物以及泳池消毒剂等引起的。

那么,游泳后眼睛红了,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?这就要注意两种情况:

·数小时后消失,无需治疗

游泳以后,发生的结膜炎,大多数是由细菌、病毒感染引起的。在游泳池里游泳,受到漂白粉消毒剂的轻度刺激引起的结膜炎,常常是在出水以后眼睛有轻微发红,数十分钟至数小时以后,就会自行消失了,一般不必治疗。

·1~2天后加重,及时治疗

如果有加重趋势或在未经消毒的水里游泳,过1~2天以后眼睛发红,分泌物逐渐增多,应该及时治疗,点抗菌素或抗病毒的眼药。

本文参考资料:

①《健康时报》2019-07-26《游泳后眼睛发红是怎么回事?》

②科技日报2019-08-06《公共泳池很脏、婴幼儿游泳好处多……事实如此吗?》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