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哪些茶需要洗

2019年08月13日09:38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安徽读者杨先生问:我发现,有些人喝茶前先把茶洗一下,但也有人说,这样做容易洗掉茶叶的精华。想问专家,到底要不要洗茶?哪些茶需要洗?

原国家茶叶质检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红教授答:洗茶又叫“醒茶”,即让沉睡或尘封的茶叶通过与空气和水分的接触苏醒过来,重新焕发出茶叶的本质以便冲泡饮用。醒茶在整个冲泡过程中,对茶叶内在品质的表现起着决定性作用,对后面的冲泡及口感有直接的影响。要不要洗茶应根据茶叶品种而定。

乌龙茶、铁观音、大红袍等由于加工时间较长,工序复杂,在制作过程中难免会混入灰尘和污垢。喝之前最好洗一下,有助去除茶叶表面的杂质,并且这类茶的叶子较为粗大,在沸水中,对人体有益的物质不会立即溶解。但很多采用芽头做的比较嫩的茶,比如绿茶、白茶、黄茶等,则不需要洗茶。因为这些茶洁净程度高,耐泡度低。一遇沸水,茶叶中有益人体的营养物质就会迅速溶解,洗茶会让这些有益成分流失掉。

洗茶方法主要有两种,一是冲洗法:品茶前,将适量茶叶投入泡茶器具,注入开水(90℃以上),2~3秒后,迅速将水倒掉。二是刮沫法:冲泡茶叶时,先将适量茶叶投入泡茶器具,注水时采用悬壶高冲的手法,一次性将开水注满泡茶器具,这时茶汤会有丰富的泡沫产生并漂浮在茶汤表面,把浮沫刮掉即可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