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掌握这些技巧 选安全卫生的游泳馆“清凉一夏”

2019年08月13日08:35 来源:科技日报

时值盛夏,游泳健身广受欢迎。不久前,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《部分城市游泳池水质卫生抽查不合格场所名单(第一批)》显示,多个城市存在部分游泳场所卫生不达标问题。

哪些技巧能帮我们挑一家安全又卫生的游泳馆?

多地相关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提醒,普通泳客由于缺乏专业的检测设备,想要挑选一家安全卫生的游泳场馆“清凉一夏”,就必须掌握一定的识别安全指数的技巧。

一是验。广大泳客要主动验看该场所在显眼处是否悬挂了卫生许可证,并检查其是否在有效期内。要尽量及时了解游泳场所卫生量化分级评定等级、水质抽检历史记录、水质实时自检情况,并特别注意场馆安全设备与人员是否到位,藉此选择合适的游泳场所。

二是观。要观察游泳馆是否整洁、明亮、通风,排水沟是否有积水。另外要看池水颜色。如果泳池余氯含量正常,水质优良,那么池水呈现明亮的浅蓝色。而且肉眼看池水应该是清澈透明见底的。

三是闻。就是贴近水面闻水的气味,如果能闻到淡淡的氯气味道,是合格的,药味过浓甚至呛人,则可能有效氯浓度超标。

四是感。下水后如池水水质优良则感觉软,如果感觉硬、涩,甚至身上有瘙痒的感觉,水质可能较差。

此外,据了解,泳客还可通过一些APP查询所在地周边泳池卫生状况,可查询水温、pH值、日均换水率、泳池余氯等情况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