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暑假安全警钟为何敲不响

吕路非

2019年08月12日16:06 来源:健康报网

来自河南省罗山县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消息,8月7日傍晚,该县潘新镇李桥村6名留守儿童在村中池塘摘菱角时不慎落水溺亡。目前善后和调查工作正在进行。(8月8日新华网)

刚闻陕西省甘泉县5名初三学生不幸溺亡,又闻6名留守儿童不幸溺亡,真是让人伤心不已。为什么夏季学生溺亡警钟总是敲不响呢?中小学生的暑假安全之痛该如何化解?

一些地方不是没有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,只是这些措施一般都停留在出台禁游令、竖立警示牌、张贴警示标语上,很少人去监督抓落实。于是,一些中小学生把它们当摆设,置之不理,我行我素,禁游令、警示牌沦为苍白无力的“稻草人”。

抓落实、抓监管,并不是没有办法。珠海市斗门区曾在各个游泳黑点喷涂和竖立禁游警示牌,并制成环绕学校网状分散的黑点地图,关键是每天派专人反复巡逻,巡查时间持续至10月份。这种既竖警示牌,也落实监管责任人,把行动与责任有机结合的做法,更有实效,更能保障中小学生夏季的人身安全,值得借鉴。

另外,社会有关部门和组织,应该竭力为中小学生暑假提供安全、健康、文明的娱乐活动场所,丰富他们的暑假生活。只有各地政府和社会各界行动起来,担当起保护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,才能保障他们过一个安全、充实、健康的暑假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