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小儿出门 抹点防晒霜

戴霄天

2019年08月12日08:26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婴幼儿皮肤较成人薄而细嫩,皮肤汗腺和血管还处于发育中,环境温度升高时体温调节能力弱。由于婴幼儿皮肤黑色素生成少,因而色素层薄,很容易被阳光中的紫外线灼伤。炎炎夏季,小宝宝该如何防晒,能不能涂抹防晒霜?

其实,宝宝防晒最好是物理方法,外出应避免阳光直射,尽量让其待在树荫、遮阳伞或童车的遮阳棚下。同时,外出时给宝宝穿着轻便的衣服,最好能覆盖手臂和腿,通过戴遮阳帽遮盖头颈部,以防止晒伤。如果实在没有足够的衣物和阴凉处,父母可以使用极少量、宝宝不过敏、SPF值15以上的防晒霜,涂抹于无法避免阳光的小区域,如脸和手背。使用前,最好在宝宝背部测试是否有过敏反应。防晒霜用于眼周区域时要小心涂抹,避免接触到眼睑。一般防晒霜需要30分钟左右才能起效,所以出门前就要做好防护。其间,每2小时涂抹一次,或在游泳或出汗后重新涂抹。

需要提醒的是,有些家长觉得晒太阳可以给孩子补钙,这里明确一下,外出活动晒太阳补钙和烈日下暴晒完全是两个概念,所以应尽量避开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之间外出。如果一定要出门,必须做好防晒措施。

如果宝宝不小心晒伤了该怎么办?对于1岁以下的宝宝来说,晒伤十分危险。美国儿科学会建议,一旦婴儿发生晒伤需及时就医。对于年龄稍大一些的幼儿,可做家庭护理:1.及时给孩子喝母乳、水或果汁补充丢失的液体;2.用冷水冲洗晒伤的皮肤,缓解疼痛;3.确保儿童远离阳光,直到晒伤完全痊愈。如果一旦出现水泡、疼痛或发烧,需及时就诊处理。▲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