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每晚在小龙虾烧烤中欲罢不能?医生说宵夜这样吃才健康

2019年08月10日08:03 来源:金羊网

宵夜是人们“夜生活”中重要组成部分,可是,宵夜太多容易引发胃肠道的一些健康问题。那么,什么样的宵夜方式更健康呢?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敏。

她指出,对于早睡的人群来说,正常的一日三餐就已足够,但不少人因为各种原因需要宵夜加餐,需要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。首先是宵夜食物的选择,应当尽量避免对胃肠道产生较重负荷的食物,比如高蛋白、煎炸类食物;建议选择清淡的食物,比如粥,面,麦片等的食物,相比之下,它们比高蛋白的食物更容易消化;有人喜欢在半夜吃点水果“填肚子”,张敏表示,水果富含维生素c,可以作为宵夜的食物,但不建议多吃,因为部分水果糖分高,部分不易消化。

其次,要注意控制宵夜的量,不建议吃得太饱,正常情况下如果人吃饱了不做任何运动,对消化功能都会有影响,宵夜过饱将会给胃肠道带来沉重的负担,引发一系列的健康隐患。

第三,要注意控制宵夜的时间,不建议吃完了马上就睡,容易对胃肠道造成大压力,建议睡前一到两小时不要吃宵夜。

另外,不少人喜欢在宵夜时喝啤酒助兴,对此张敏提醒,酒精容易兴奋,影响睡眠;另外,酒精是经过肝脏代谢,会增加肝脏负担;此外,啤酒会影响尿酸代谢,可能导致痛风发作。

此外,张敏提醒,控制体重的人不要吃宵夜,因为晚上运动量少,能量消耗慢,容易长胖;本身血糖高、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宵夜容易引起血糖血脂高,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。(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简文杨)

(责编:高奕楠、赵娟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