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人至老 即便孤独也要温暖

王珉

2019年08月09日08:22 来源:北京青年报

【现实挑战】 孑然一身的老年人面对多重感情考验

【应对策略】 黄昏恋要以爱情为基础,双方明确责任义务;与子女相处要“和顺”,求大同存小异

最近,吕丽萍和孙海英的话剧引爆社交网络平台,故事聚焦“海归”老妇的晚年生活。与子女为伴,怎么化解代沟带来的“无话可说”?孤身老者,是否也渴望一段黄昏恋情?《独自温暖》表达人至老年,即便孑然一身也要温暖的诉求。它自然流畅地诠释出老人晚年的真实生活,虽然简单,却给予他们勇气和鼓励。

两代沟通困难也要相互关爱

这部话剧宛如一幅浮世绘,将老人的孤独、爱情、亲子关系等话题娓娓道来,无论是冷嘲,还是热讽,年过花甲的老妇人内心世界总是受伤的。她是中国老人在当代社会中的生存缩影,她的话虽然尖酸刻薄,却依旧有人间真情抚慰她。当她独自寻找温暖、泯灭希望时,儿子聘请的司机,让她从抗拒到逐渐缓和,最终成为交心朋友,并与儿子冰释前嫌,让人想起《都挺好》中的苏大强。他自认为邂逅“善解人意”的保姆蔡根花,不顾一切想要和保姆结婚。然而,蔡根花贪的却是其房产。同样,他的再婚也是《我的前半生》《幸福一家人》中,子女拒绝老人黄昏恋的写照。

老人再婚已是不争的社会话题,不少老人晚年丧偶或离婚,渴望再次获得真爱和家庭。然而,挡在面前的“拦路虎”,却是子女的百般阻挠,将“黄昏恋”活生生地拆散成“黄昏怨”。不少儿女阻挠老人再婚,主要是担心财产纠纷。

然而,遭遇晚年不幸的老人,其子女大都成家,无暇照顾他们。同时,很多老人无法融入子女的新家庭,就像《都挺好》的苏大强一样,不喜欢与子女同住。如果有一个志同道合的老伴互相扶持,共同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,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。

但有些不明事理的子女,对单身父(母)的婚恋极力排斥,导致“同居不结婚”或“走婚”现象的发生。要使黄昏恋更顺畅,需要老人和子女相互理解。首先,老人需要改变自己的态度,了解对方结婚的动机,是以爱情为基础。同时,在进入婚姻之前,双方也要明确各自的责任义务,以免婚后有不必要的财产纠纷。其次,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多为老人答疑解惑,提供法律帮助。再次,子女应该从关爱老人的角度换位思考,而不是从自身角度看待老人再婚。老人渴盼安享晚年幸福生活,并希望得到子女祝福,如此才能让他们的婚姻更为安心舒心。

老人晚年再婚成为社会话题

如今的老年人,并非上一代节衣缩食、靠晒太阳打发晚年的一代。他们被称为“新老年”,拥有财富和开放的心态,试图显得比自己的实际年龄更年轻。正因为此,他们才更渴望黄昏恋,而不仅是把有声电视当成情感的刚需。

这些开放的老人和年轻的子女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,转而将情感寄托在社交网络平台,抖音等平台最近出现了很多“高龄网红”。火爆的银发经济背后,缩影了老人又爱又怨的普遍情况。对于某些家庭来说,子女的冷暴力乃至虐待老人的现象,屡屡被新闻媒体曝光。

关于孝顺老人和老人多沟通的话题,能引发许多“孝子”的讨论。但身处老龄化社会,估计每个家庭都有一本难念的经。但经再难念,也要正确理解孝顺的内涵:赡养父母,首先要遵从父母的意志。毋庸置疑,好子女的通病是“孝”做到位,但“顺”却缺席。“顺为孝之核心”,百善孝为先。

怎样做个孝顺的晚辈?其实,两代人的沟通非常困难,代沟或许源于此。“新老年”有自己的社交娱乐、养生理疗美容和旅游等兴趣。所以,子女需要科学养老,尊重他们的兴趣爱好。

提到科学养老,仁者见仁智者见智。有些寿星喜欢烟酒,不爱运动,大开荤戒,却活得比其他老人长寿。个体基因和生活习惯,因人而异地主宰着不同的老人。老人有自己长年累月的生活习惯,所以子女的关怀应该适度,顺其自然是最佳选择。子女给老人一个有尊严、有质量的晚年,“和顺”比“矫正”会更有效果。“管”是应该的,但不要上纲上线,让老人改这改那,甚至处处让他气不顺,这绝非孝顺的表现。

相较“顺”,可能“孝”要容易,因为“孝”可以用物质表达,而“顺”则需要心与心的沟通交流。对老人,子女有自己表达爱和孝顺的方式,而老人也有自己的生活习惯。“孝”“顺”统一,不仅是两代人精神的沟通,也是两代人个性差、生活差异的糅合。“孝”与“顺”对立统一,“孝”字涵盖了“顺”,而“顺”却无法代表“孝”。

因而,子女的“孝”是“愿”,但“顺”也会变成“怨”。俗话说,“老小老小”,老人年纪大了,就像老顽童,有时候不讲道理。比如,老人有糖尿病,可他偏要吃甜食和水果。如果是小孩,家长可以训斥约束,但对老人却不行。又比如,老人患病不愿去医院,偏要待在家里,子女都要上班,又放心不下他。如果是小孩,家长可以把孩子抱去医院,但对老人也不行。还有些老人喜欢捡拾废弃物,但凡看到别人不要的东西,都会捡到家中,搞得又脏又乱。如果是小孩,家长能妥善整理,同时教育孩子不能这么做,但对老人同样束手无策。此时,“孝”的“愿”,竟然演变为“顺”的“怨”。对老人某些不健康、不科学、不合理的要求,可以顺着他的话来违心做事,像哄孩子一样哄老顽童就好,彼此相安无事,家庭也就和睦。

另外,老人自身也应该体谅理解子女的“孝顺”之心、“感恩”之情,厘清“孝”与“顺”的那杆秤。关心、爱护、体贴、善于听取晚辈意见,是长辈应有的慈爱之心。对晚辈的意见做法,要做到冷静客观分析。尊重是以相互作为基础的,切忌“家长制”。人生如舞台,老人如果善于变换家庭角色,开明一点,存小异求大同,气就能更顺。

德国有两位作家,对老人的晚年生活颇有见解。歌德曾说:“我们体贴老人,要像对待孩子一样。”康德也说过:“老年,好比夜莺,应有他的夜曲。”两句话合二为一,就是孝顺沟通的所有寓意,像对待孩子那样体贴老人,充满爱心地尽孝。而老人也要多倾听子女的意见,多沟通和睦相处,才能展现他们晚年愉悦的生命之美。

文/王珉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