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药的变迁

朱睿

2019年08月08日08:01 来源:中国医药报

人吃五谷杂粮,没有不生病的。前阵子我感冒后去药店,琳琅满目的药品让我目不暇接。店员热情地向我介绍,如果是孩子的感冒药,还有多种口味的口服液和糖浆。我仔细一看,有草莓口味还有橙子口味的。我羡慕不已,情不自禁想起了我的小时候。

那时我感冒后大部分情况是喝中药汤,因为有清火的成分,所以药格外苦,大人一边说着“良药苦口利于病”,一边放好一碗糖水,以当作喝完药的奖励。即使是这样,我还是每次被捏着鼻子硬灌,刚灌下去,那苦味就直往上窜,还不等喝到糖水,我早已眼泪汪汪地又吐了出来。所以每次喝中药无异于“用刑”。

后来,不喝中药了,吃的也是大药片,一次要小心翼翼分割成一半或是四分之一,然后直眉竖眼地仰脖吞咽下去,倘若水少药片多,或是咽得慢了,那苦涩味道就会在咽喉处弥漫,比中药尤

甚。所以我对吃药一直心有余悸,有时倒是渴望去打针。

其实打针也不轻松,因为是打青霉素,打针前需要做皮试,每次看到自己皮肤上鼓起的小泡儿,总是无可奈何。好在如今皮试也先进了,仿佛是贴了一小块便利贴,不痛不痒,很快便知晓了结果。

我听着店员的介绍看着药品,心下生起些许感慨,最终我选择了一盒冲剂、一瓶喷雾剂和一盒胶囊,回到家中使用后,短短几天就好得差不多了。

休息日我回了趟农村,发现物美价廉的药品随处可见,可是很多价格稍高、效果好的药物就难觅踪影,看来“好药下乡”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。

据有关报道,现在政府为了造福广大民众,大大缩短了新药的审批期限,减少了进口药品上市的多余环节,同时降低了有关药品的价格,无疑把为人民谋福祉落到了实处。别看小小一片药,关系的却是民生大问题呢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