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高度近视会掩盖青光眼

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青光眼科主任 王凯军

2019年08月05日09:12 来源:健康报网

在我国高度近视者中,青光眼发病率约7%,中度和低度近视者约占2%,而没有近视人群只占0.8%。由此可见,和未近视者相比,高度近视者患青光眼的概率高出约10倍。

近视和青光眼是相辅相成的,近视可导致眼压升高,当眼压升高超越眼球内部组织,尤其是视神经所能承受的限度时,就会引起青光眼病变,出现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,而高眼压也可促进近视的进一步进展。所以,同时患有近视和青光眼的病人,近视进展会比正常人要快。患有青光眼的人即便在成年后,近视也会进一步发展,甚至短期内视力下降速度很快。

多数人早期毫无察觉

曾有一位年轻的外科医生,参加工作才两年多被确诊为开角型青光眼,而且已到了晚期。为什么没能早期发现呢?因为他一直以来就有近视,加上工作繁重,时有加班,所以对短期内出现的视力下降、偶有眼睛胀痛没有特别在意,以为是疲劳,休息下就好了。后来在开车途中,好几次差点和旁边的车子发生碰撞,他才意识到应该去眼科检查了。

还有一位32岁的程序员,从初中开始就患了近视,也是因为视力急剧下降,视物不清来就诊。初诊眼压高达58/54毫米汞柱,右眼视力0.8,左眼视力只能大致指出一米以内的东西,而且其视野缺损非常严重,右眼视野只剩一小部分,左眼视野几乎全部丧失。也就是说,他的左眼几乎处于失明状态。

为什么平时没什么症状,一查就是晚期呢?首先,患者的眼压是慢慢升高的,眼睛会逐渐适应这个过程,所以患者只是偶有眼睛酸胀感。其次,近视合并开角型青光眼的患者不一定有眼部胀痛、头痛症状,同时青光眼早期并不会影响视力,当有视物模糊、视力降低时,青光眼可能已经“潜伏”很久了。

疑似患者应定期随访

定期检查是最有效的防治青光眼的方法。

青光眼具有隐蔽性,因此对疑似患者要定期随访,可以避免漏诊和误诊。疑似患者是指高度近视者(超过600度)、有青光眼家族史(父母或爷爷奶奶等直系亲属患有青光眼)、平时经常用眼疲劳、反复有眼睛胀痛、头痛等症状的人群,建议定期到眼科检查,测量眼压,做视野及眼底检查,以排除青光眼。(陆桂芳 鲁青整理)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