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“儿童友好”是城市文明之所在

斯涵涵

2019年08月05日08:46 来源:健康报网

暑假过半,孩子的活动场所从学校转为公共场所,社区的健身区域、体育公园、露天体育场……不过,这些公共区域的健身设施真的适合孩子锻炼吗?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,有的社区没有儿童游乐设施,孩子只能在成年人的健身器材上攀爬。(8月1日《新京报》)

在城市中,社区往往是孩子们除学校以外最主要的活动场所。但目前来看,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商业运营方面,距离让孩子们健康、快乐成长的目标都有很大差距。一如媒体报道,社区健身设施多是针对成年人设计的,由于身形、体重、力量的不同,孩子们不仅够不到、推不动,难以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,而且存在摔伤、跌倒等安全隐患。户外运动的减少,也是造成“小胖墩”“小眼镜”的部分原因。还要看到,即便是专门的儿童活动场所,也通常配备商业化的儿童器材,不仅千篇一律,而且缺乏自然性、趣味性和益智性。

反观发达国家,在社区环境、公共服务设施方面,则融入了更多的“儿童友好”理念。所谓“儿童友好”理念,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。1996年,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制订和提倡《国际儿童友好城市方案》,旨在形成一个亲和的城市空间,使所有儿童随时随地可以安全、方便地玩耍和学习。该《方案》将儿童权利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,得到全球范围内许多国家的重视与响应。比如,素有“美国第一儿童友好城市”的丹佛市打造“见学地景”模式,自1998年开始,政府联合私人,特别是科罗拉多大学景观建筑系共同出资2000万美元,将全市46块废弃的学校场地改造为充满吸引力的、多用途的户外儿童游乐空间。

近年来,深圳、上海、武汉等城市纷纷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提上日程,北京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探索进行“儿童友好”改造,不少城市新建了少儿图书馆,设置了儿童阅读区。但是,以社区为半径的社区图书馆、社区运动场所依然凤毛麟角,缺乏适合少儿的小型健身设施便是突出例子。

一个国家对待孩子的态度,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是一项长期复杂的民心工程,先打造适合少年儿童的15分钟生活圈则是优选项,为孩子设置“专属”的小型健身器材就是最便利的抓手。以“儿童友好”为核心,了解孩子的真实需求,根据孩子成长发育的特点,营造安全、有趣、益智的运动、游戏和社交空间,是一个现代城市的文明与魅力之所在。

(责编:郎玥(实习生)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