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网健康·生活

幽螺要不要赶尽杀绝

有溃疡肿瘤须根除 大部分人群无须治

严雪敏

2019年08月02日09:58 来源:人民网-生命时报

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杨爱明 □主治医师 严雪敏

幽门螺杆菌(Hp)是人类消化性溃疡的主要致病因素,此外,它还可能导致胃癌或胃淋巴瘤的发生,这让人们认为,幽门螺杆菌是个“坏细菌”,发现就应该根除。但是现在的研究发现,虽然有些人群的Hp感染率较高,但胃癌的发生率并没有水涨船高;对有些人群而言,根除了Hp,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率高了,有些人甚至更容易过敏了。似乎Hp也并不是一无是处。

其实,Hp只是一种被研究得较多的生活在胃内的菌而已。随着科技进步,人们的认识已经从胃内没有菌,到胃内有致病性的Hp,到胃内有产毒素的Hp和不产毒素的Hp,再到胃内可以生存不止Hp一种菌。目前根除的经典方案往往需要多种抗生素的协同,而滥用或不规律使用抗生素很容易产生耐药菌,导致多次根除Hp不成功。这样不仅会加重肝肾负担,还易造成肠道菌群紊乱,导致人体内环境失衡,产生更多疾病状态。另外,目前推荐的根除Hp的方法是四药组合方,2周的费用近千元,且有研究报道国人的Hp感染率高达50%以上,从卫生经济学的角度,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医疗负担,因此杀菌需要慎重。

结合专家共识,我们建议以下6种情况根除幽门螺杆菌:1.明确的消化性溃疡;2.胃淋巴瘤;3.胃癌;4.胃大部切除术后;5.长期服用镇痛药、计划长期服用阿司匹林;6.患有不明原因的血液病。

对于多次根除Hp未成功的患者,应该回想下自己的生活是否健康?是否规律服用了正规药物?周围亲密接触人群中是否有Hp的感染者?有时,患者被感染的是耐药菌,可能是反复根除效果不好的原因之一。如果是这样,建议患者完善胃镜检查,在内镜下取组织黏膜做细菌培养,根据Hp的耐药性选择合适抗生素,再进行敏感抗生素组方的规范治疗。

幽门螺杆菌感染多是由于“病从口入”,因此注意个人卫生十分重要。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,以维持自身内环境稳定,避免体内菌群失调,这是最根本地避免患上Hp相关性疾病的方法:1.勤洗手,尤其是餐前洗手;2.碗筷要消毒,尤其与Hp阳性者共同进食的时候,一定要做到餐具分开;3.Hp感染者应主动与他人分餐;4.聚餐时,鼓励使用公筷。

(责编:李轶群、杨迪)


相关新闻